北京开放大学_职业培训部
工作简报

工作简报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社会教育与职业培训部第四期工作简报

时间:2018年07月11日 07:49           浏览:

[2018]第4期(总第04期)

社会教育与职业培训部办公室编      2018年7月10

  目 录

综合信息

社会教育与职业培训部赴密云分校调研

北京市语言文字测试管理人员到我校观摩普通话水平测试工作

社会教育

社会教育与职业培训部赴怀柔区社区教育中心调研

社会教育学院赴东城区职工大学进行访谈

职业培训

“北京开放大学语言文字测试分中心”微信公众平台正式上线

培训学院顺利组织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ACCA)笔试考试

第八期数独培训班顺利开班

我部派员参加第二届“中英一带一路国际青年创新创业技能大赛(北京赛区)”启动会

第六期数独培训班顺利结业

中级数独培训师班完美收官

北京开放大学系统教职工2018年数独比赛圆满结束

家庭教育

家庭教育“大师计划”孵化项目正式启动

家庭教育学院举行第二次院务委员会

教科研工作

社会教育与职业培训部获2018年度北京开放大学校级课题立项

合作洽谈

北京中华传统乐会到校洽谈项目合作

北京市海淀区优一爱培训学校到校洽谈培训合作

助学帮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到校洽谈项目合作

北京智和纵横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到校洽谈公务员培训项目

北京尤里卡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到校洽谈培训合作

北京老干部大学张吉云校长一行到我校洽谈课程合作

支部工作

党支部开展廉政主题党日讲党课活动

党支部举行理论中心组学习

党支部与密云区社区教育中心党支部召开党建工作交流会 

 

综合信息

社会教育与职业培训部赴密云分校调研

6月12日,社会教育与职业培训部主任张清利、支部书记蔡晓东带领部门全体人员赴密云分校进行调研交流。密云分校校长、密云区社区教育中心主任王笑怡,副主任许宏、社区教育处处长马小永陪同参观并参加了座谈。大家参观了校园和各具特色的培训体验教室,对分校开展的培训项目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张清利主任指出,密云社区教育中心近几年围绕区域发展和建设,开展实践探索,实现了与时俱进,有效对接,这些都值得我们学习。蔡晓东书记表示,希望双方能进一步开展党建工作交流,实现业务工作和党建工作相结合,互促互进。大家还就社区教育和数独培训项目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和探讨。通过这次调研,为进一步开展部门业务工作开拓了思路,同时增进了部门人员之间的相互了解,提高了凝聚力。 (办公室供稿)

北京市语言文字测试管理人员到我校观摩普通话水平测试工作

7月7日,由北京市语言文字测试中心组织的“第十三期北京市普通话水平测试管理人员培训班”一行30人到我校观摩普通话水平测试工作。培训班人员来自北京市各区县语委和语测分中心的管理人员。社会教育与职业培训部主任张清利主持观摩活动并致辞。他希望通过这次活动,对我校语言文字测试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互相促进,为首都推广普通话工作贡献力量。随后,工作人员带领大家分组参观了考试签到系统、人脸识别系统、考试排队系统和证书发放系统。在北京市语言文字测试中心的支持和指导下,我校于去年年底开始开展普通话水平测试,虽然起步较晚,但是凭借学校品牌和专业化的管理团队,得到了北京市语言文字测试中心的肯定,已经成为北京市开展普通话水平测试工作的标杆院校。截至目前,已经完成了6800余名考生的测试工作。 (办公室供稿)

社会教育

社会教育与职业培训部赴怀柔区社区教育中心调研

6月5日上午,社会教育与职业培训部张清利主任带队到怀柔区社区教育中心调研,培训学院副院长孙旭东、社会教育学院副院长宋晓梅及有关人员陪同调研。怀柔区社区教育中心主任李德勤、副主任彭玉侠和副主任雷文华参加座谈。李德勤主任充分肯定了依托“京学网”建设的“怀柔学习网”在怀柔区学习型城区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并希望继续依托“京学网”办好“怀柔学习网”,为怀柔区学习型示范区建设做出贡献,服务于市民终身学习。张清利主任向对方说明了“京学网”回迁及其后续运维、发展和服务情况,要求社会教育学院继续做好相关技术支持工作,进一步了解需求,并利用自身学习资源及技术优势协助怀柔社区教育中心开展社区教育。(社会教育学院供稿)

社会教育学院赴东城区职工大学进行访谈

6月15日,社会教育学院副院长宋晓梅等一行前往东城区职工大学进行访谈。东城区职工大学副校长田小梅、主任张琪、老年教育负责人曹贤芳等参加了交流。双方就各部门所负责的工作及访谈的主要意向进行了交流,并就未来可能的合作方向进行了沟通。宋晓梅介绍了北京开放大学大部制改革的基本情况,介绍了社会教育学院的主要职能。希望在筹备老年大学的过程中,能够集中对北京市的老年教育在专业、课程、师资方面开展调研,建立老年大学的专业标准和课程标准。双方一致认同未来北京老年大学在各区所发挥的积极作用。(社会教育学院供稿)

职业培训

“北京开放大学语言文字测试分中心”微信公众平台正式上线

6月1日,经过前期筹备和调试,“北京开放大学语言文字测试分中心”微信公众平台正式上线。北京开放大学语言文字测试分中心成立于2017年11月,承担北京市普通话水平测试工作。微信公众平台上线后,将提供考试信息、线上报名、成绩查询、在线咨询等功能,为考生提供更加便捷的考试服务。 (办公室供稿)

培训学院顺利组织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ACCA)笔试考试

6月4日至8日,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ACCA)笔试考试在北校区顺利进行,培训学院认真组织和安排,确保了考试顺利进行。此次考试周期为5天,累计21场次592考次。ACCA资格被认为是"国际财会界的通行证"。许多国家立法许可ACCA会员从事审计、投资顾问和破产执行工作,在国际会计组织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培训学院供稿)

第八期数独培训班顺利开班

6月7日,社会教育与职业培训部第八期数独培训班顺利开班。主任张清利参加开班仪式并致辞。他指出,数独可以益智醒脑,提高思维能力;减缓压力,增强心里素质;他勉励大家认真学习。数独培师为大家简要介绍了数独的基本规则和基本元素,讲解了数独解题技巧之一“数空法”。课堂上讲练结合,学员认真投入学习。课后大家表示,数独是一项很好的锻炼大脑的运动,通过专业的讲解学到了很多知识。在后续的培训课程中,学员还将学到更多的数独解题技巧。(培训学院供稿)

我部派员参加第二届“中英一带一路国际青年创新创业技能大赛(北京赛区)”启动会

6月8日,社会教育与职业培训部代表学校参加了第二届“中英一带一路国际青年创新创业技能大赛(北京赛区)”启动会,会议在北京财贸职业学院举行。教育部职成司高职发展处副处长任占营,北京市教委职成处处长王东江,英国使馆国际贸易部教育与技能司(中国区)教育总监潘登宇,北京财贸职业学院校长王成荣,英国国家创业教育中心NCEE(China)首席执行官王啸宇及中英创新创业职业教育联盟(北京)校的校领导、教师等共同出席了此次大赛的启动仪式,会议还为北京赛区发起院校颁发了证书。 (培训学院供稿)

第六期数独培训班顺利结业

6月13日,社会教育与职业培训部举办的第六期数独培训班顺利结业。主讲教师从数独解题的入门技巧“数空法”入手,循序渐进地介绍了区块排除法、行列排除法、剩余数组排除法、唯余法、宫内数对占位法等技巧,为学员们打开了解题思路,运用专业的技巧进行数独运动。通过12周的培训,学员们与主讲教师和助教建立了亲密的师生关系。培训班结业后,学员们纷纷表示对中级数独班十分期待,并希望数独培训班能够持续办下去,丰富中老年人的智慧生活。(培训学院供稿)

中级数独培训师班完美收官

6月20日,社会教育与职业培训部中级数独培训师班顺利结课。本次培训班聘请了中国数独高级教练为40余名数独初级培训师进行专业技巧的讲解和训练。培训内容不仅涉及到数对占位法、数组占位法、显性数对等中高级技巧,还包含了X-Wing一类的骨灰级技巧。教练还为培训学员介绍了世锦赛中常见的变形数独。这次培训内容细致、丰富、全面,为数独培训项目规模发展奠定了基础。(培训学院供稿)

北京开放大学系统教职工2018年数独比赛圆满结束

6月28日上午,社会教育与职业培训部与党政办公室联合举办的“北京开放大学系统教职工2018年数独比赛”在我校国际报告厅举行。比赛邀请北京市数独运动协会常务理事、国家数独队教练谢金伯任裁判长,我校百余名系统教职工参加了比赛。赛后,北京开放大学校长褚宏启、副校长邵和平、副校长王想年、社会教育与职业培训部张清利主任、党政办公室朱芳副主任和谢金伯教练一起为获奖分校和老师颁奖。北京开放大学校长褚宏启代表学校向北京市数独运动协会常务理事、国家数独队教练谢金伯颁发了北京开放大学首席数独培训师聘书。 (培训学院供稿)

家庭教育

家庭教育“大师计划”孵化项目正式启动

为进一步加快我国高级家庭教育专业人才的培养,北京开放大学家庭教育学院正式启动家庭教育“大师计划”孵化项目,并于5月26日至6月4日成功举办了第一期研训班,31名经严格挑选审核入围的学员参加了为期10天的研训学习。6月4日,研训班结业典礼在学院会议室举行。北京开放大学家庭教育学院院长刘正荣教授、副院长蔡晓东副研究员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家庭教育学院供稿)

家庭教育学院举行第二次院务委员会

6月15日下午,北京开放大学家庭教育学院举行第二次院务委员会会议。学院院务委员会主任、北京开放大学副校长王想年,院务委员刘正荣院长、蔡晓东副院长、刘凌副院长,赵润斌副院长等出席会议。刘正荣就学院发展总体目标、专业建设、课程体系等七大体系建设及重点项目推进情况作了汇报。赵润斌、刘凌就有关项目的实施和准备情况作了说明。王想年对学院成立至今的各项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学院重点项目建设中的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训项目、“大师计划”孵化项目、家庭教育研修生课程项目、对外项目合作等作出了积极评价,并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本次院务委员会为学院的下一步发展确定了方向和原则,统一了思想和做法,为学院的建设和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家庭教育学院供稿)

教科研工作

社会教育与职业培训部获2018年度北京开放大学校级课题立项

2018年6月,社会教育与职业培训部参与申报了2018年度北京开放大学校级课题,其中,本部门于舒洋老师主持的“北京开放大学服务首都市民终身学习影响因素的定量态势研究——以非学历教育为例”获得立项。该研究理论研究与实证研究相结合,通过文献研究、问卷调查、座谈等研究方法,理顺北京开放大学服务首都市民终身学习的现状,探究影响其提供优质服务的重要影响因素,总结其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为北京开放大学在众多影响其发展的复杂影响因素中,抓住重点、有的放矢的制定发展策略提供参考依据。(办公室供稿)

合作洽谈

北京中华传统乐会到校洽谈项目合作

6月11日,北京中华传统乐会理事长常畅等一行到校洽谈项目合作。张清利主任、蔡晓东书记及有关人员参加座谈,双方就开展中国传统文化及传统音乐推广等方面合作进行了交流沟通。6月下旬,双方经过再次洽谈,确定达成合作意向并筹备签约事宜。(培训学院供稿)

北京市海淀区优一爱培训学校到校洽谈培训合作

6月14日,北京市海淀区优一爱培训学校首席顾问邹智杰等一行到校洽谈培训合作。张清利主任、蔡晓东书记及有关人员参加座谈,双方就开展出国留学及出国英语培训合作进行了洽谈。6月18日,双方针对具体细节进行了深入沟通,达成合作意向并进入签约阶段。(培训学院供稿)

助学帮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到校洽谈项目合作

6月14日,助学帮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一行到校洽谈项目合作。张清利主任及有关人员参加了此次座谈,双方就合作开展“大学英语B”、“工商管理本科学位英语”培训项目初步达成合作意向。经过双方多次洽谈,6月29日,培训学院向我校部分教学单位下发了培训项目文件。 (培训学院供稿)

北京智和纵横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到校洽谈公务员培训项目

6月18日,北京智和纵横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在5月21日双方洽谈的基础上,再次到校就合作开展公务员培训项目做进一步沟通。张清利主任、蔡晓东书记及有关人员参加了此次座谈。双方进一步明确了合作方式并达成合作意向。 (培训学院供稿)

北京尤里卡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到校洽谈培训合作

6月19日,北京尤里卡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王万洋等一行到校洽谈培训合作。蔡晓东书记及有关人员参加座谈,双方就合作开展“引导技术”教学方法培训进行了交流沟通。经过多次洽谈,双方达成合作意向并进入项目实施阶段。 (培训学院供稿)

北京老干部大学张吉云校长到我校洽谈课程合作

6月21日,北京老干部大学张吉云校长一行3人到我校洽谈合作,张清利主任及有关人员参加会议。张清利向来宾汇报了学校总体情况和非学历教育培训工作,宋晓梅介绍了北京老干部大学视频录制项目的前期调研情况,双方就课程录制方案进行了充分沟通,并达成初步共识。 (社会教育学院供稿)

支部工作

党支部开展廉政主题党日讲党课活动

6月7日,党支部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支部书记蔡晓东以《学习<条例>、<准则>、<监察法>》为题为全体党员讲了党课。蔡晓东围绕《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进行重点讲解和解读重点。通过学习,进一步增强了全体党员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意识,大家一致认为,要始终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格执行党规党纪,增强廉洁勤政意识,严守六项纪律,形成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干净干事的廉政文化氛围。 (党支部供稿)

党支部举行理论中心组学习

6月11日,党支部举行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学习采用领学宣讲的形式,印发了学习材料《社会教育与职业培训部党风廉政建设学习材料汇编》。通过集中学习,与会同志一致认为,要认真学习文件精神,严格按照中央规定过好政治生活,做好党内监督工作。要结合部门工作实际,对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制定业务流程和风险控制清单,以严谨的态度和廉洁的作风,服务学校战略转型。(党支部供稿)

党支部与密云区社区教育中心党支部召开党建工作交流会

为进一步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交流基层党建工作的先进经验,搭建基层党组织相互学习平台,6月12日,社会教育与职业培训部党支部到密云区社区教育中心开展支部工作交流。密云区社区教育中心党支部书记冯云江、主任王笑怡、副主任许宏、社区教育处马小永及有关人员参加会议。双方围绕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工作展开深入交流,从制度建设、学习制度、党性教育、党务公开、支部规范化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充分沟通。双方将以这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学习交流,有效整合党建资源,结合开放大学转型发展和非学历教育发展实际,通过达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提高、共同发展的目的。 (党支部供稿)


主送:校领导
   
抄送:校内各部门、合作单位

发送:部门全体教职工

 


 



 

 


版权所有© 北京开放大学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3446号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大钟寺东路白塔庵5号     邮政编码:100098      电话:010-82160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