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开放大学_职业培训部
工作简报

工作简报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社会教育与职业培训部第七期工作简报

时间:2018年11月08日 10:45           浏览:

2018年第7期(总第07期)

社会教育与职业培训部办公室编      2018年11月8

本 期 目 录   

综合信息

社职部召开业务学习交流会

社职部为我校2018年新入职教职工举办讲座

第十届北京市体育大会暨2018北京中老年数独比赛顺利举办

职业培训

培训学院顺利完成2018年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工作

培训学院顺利组织全国广播电视编辑记者、播音员主持人资格考试

培训学院顺利组织房地产经纪人协理职业资格考试

我校举办首期数独培训师高级研修班

社职部为分校开展数独培训提供智力支持

培训学院中级数独培训班顺利开班

社职部召开社会教育在线平台培训

社会教育

社会教育学院网络视频教育资源在爱奇艺网站上线

家庭教育

第一期生涯教育“大师计划”孵化项目高级研修班开班

我校与哈尔滨市妇女联合会签订家庭教育战略合作协议

科研工作

社职部召开“学校非学历教育改革与发展”系列研讨会

合作洽谈

北京果雪儿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邓卫东到校洽谈培训项目合作

北京弘英教育咨询有限公司负责人韩宁昌到校洽谈项目合作

北京华文益方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潘红权到校洽谈项目合作

深圳路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高级商务经理刘远到校洽谈资源合作

北京应星教育科技有限公司项目经理董益强到校洽谈项目合作

支部工作

党支部组织学习北京市教育大会精神

工会工作

组织会员参加新农村参观体验活动


综合信息

社职部召开业务学习交流会

10月12日,社职部召开业务学习交流会,邀请培训学院公职考试研究与培训中心主任、北京公考联盟秘书长杨照珺作培训运营与管理专题讲座。会议由张清利主任主持,部门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

讲座围绕公务员考试培训内容、产品研发、资源整合等三个方面对公考培训项目进行了介绍,重点讲解了师资体系、培训体系、教材体系、平台建设、双师课堂及市场运营等内容。

通过业务学习和交流,大家对开展非学历教育工作有了新的认识,开拓了思路,形成了共识。(办公室供稿)

社职部为我校2018年新入职教职工举办讲座

根据学校2018年新入职教职工培训工作安排,10月17日,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负责人于传忠副处长带领新入职教职工一行18人到北校区社会教育与职业培训部参加培训讲座并参观。

社职部主任张清利以《学用结合 知行合一》为题向大家作了报告,从学校历史、目标定位、建设进展、发展思考四个方面系统介绍了学校办学情况,重点介绍了社职部非学历培训项目的开发、运营和管理工作。结合讲座,张清利为每位新职工赠送了培训学院自主培训品牌--数独项目的自编教材并签名寄语。他欢迎所有新职工加入北开大家庭,鼓励大家要爱岗敬业,为学校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讲座结束后,全体新入职教职工参观了北京开放大学网络教育实践教学中心实验室和中医健康管理学院。(办公室供稿)

第十届北京市体育大会暨2018北京中老年数独比赛顺利举办

10月21日上午,由北京市体育总会和我校共同主办的2018北京中老年数独比赛在国际报告厅举行。近百名中老年数独爱好者参加了本次比赛。此外,比赛也同时吸引了福建、河北、天津等部分省市的中老年数独爱好者前来参赛。

本次比赛分为40—55岁和56—75岁两个组别,共进行三轮比赛,每轮六道题目,限时30分钟。题型包含六宫、九宫标准数独和六宫、九宫对角线数独,以及六宫、九宫不规则数独。

参加比赛的选手们全情投入,认真思考,仔细检查,在比赛间歇还聚在一起交流平时做题的经验和解题的技巧。最终,田健获得40—55岁年龄组一等奖,高才顺获得56—75岁年龄组一等奖。本次比赛还特别设置了两个组别前三名选手进行“数独王中王”的比赛环节。最后,田健和梁跃分别获得两个组别的“数独王中王”称号。

随着数独运动在中国的发展,中老年数独爱好者的队伍也在逐渐壮大。北京开放大学作为中老年数独培训基地,将大力开展中老年数独培训,研发适宜中老年人的数独教材,继续为首都数独爱好者搭建数独学习、交流和培训的平台,让数独运动为大家带去快乐和智慧。

(办公室供稿)

职业培训

培训学院顺利完成2018年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工作

10月13日至14日,培训学院顺利完成2018年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专业阶段考试)工作。我校作为北京地区考试站点之一,自早上8:30至晚上19:30分三个时间段进行三个科目的考试,共计1350考次。该考试由财政部、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北京市财政局、ATA公司共同组织。社职部领导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制定了周密的考试组织方案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预案,认真筹划,并做好各项考前准备和考务培训等工作,确保了考试顺利有序进行。(培训学院供稿)

培训学院顺利组织全国广播电视编辑记者、播音员主持人资格考试

10月20日,2018年全国广播电视编辑记者、播音员主持人资格考试在北京开放大学北校区举行。社职部领导高度重视考试工作,制定了周密的考试组织方案,认真筹划,做好各项考前准备和考务培训等工作,确保了考试平稳有序进行。

考试采用纸笔形式,考生共需参加《综合知识》、《广播电视业务知识》、《广播电视基础知识》三个科目考试,共计1260考次。

(培训学院供稿)

培训学院顺利组织房地产经纪人协理职业资格考试

10月20日,2018年下半年房地产经纪人协理职业资格考试在北京开放大学北校区进行。监考人员认真履职,保证了考试工作顺利进行。本次考试共计400人次。

房地产经纪人协理职业资格考试科目共2个,分别为《房地产经纪综合能力》和《房地产经纪操作实务》,考试形式均为机考。

(培训学院供稿)

我校举办首期数独培训师高级研修班

10月24日至28日,我校举办了首期数独培训师高级研修班,来自山东、广东、内蒙古、河北、天津等省市的学员因热爱数独而相聚北京,共同参加了此次研修班。

研修班由社会教育与职业培训部主任张清利副教授主讲,培训学院数独团队全程参与。此次培训将理论讲授与实战演练相结合,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教学活动。

张清利首先从理论上系统为学员讲授了数独起源、发展、概念、规则和解题技巧等内容;在完成理论知识的学习后,指导学员如何精心设计教学环节,通过互相讲课、听课、评课的形式加深对所学知识的理解和记忆,对每位学员试讲中的亮点和不足做了详细的指导,并对学员们取得的进步给予了肯定。经过5天的培训,学员们具备了独立承担数独教学工作并开展培训的能力。

另外,本次培训将内训与外培相融,安排培训学院数独团队在习题课上为学员答疑解惑、参与讲课、评课,以更新优化专业知识,提高教学能力,为学校非学历教育储备优秀人才。

通过举办此次研修班,扩大了我校自主培训品牌的影响力,搭建了学习、交流和培训的平台,进一步推进了我校非学历教育工作发展。

(办公室供稿)

社职部为分校开展数独培训提供智力支持

10月29日,社职部韩世梅、王宗魁、于舒洋和刘延四位数独培训师应邀为昌平分校社区大讲堂提供智力支持,分别为昌平区优美双语和优美嘉和两所幼儿园的近100名教师提供为期三周,每周两次的数独培训。培训过程中,教师们聚精会神,积极投入,培训效果受到一致好评。

(培训学院供稿)

培训学院中级数独培训班顺利开班

10月31日,培训学院第十一期中级数独培训班顺利开班,共有15名学员报名参加了本期培训。社职部韩世梅博士作为主讲教师,循序渐进,为大家复习了数独的初级技巧,讲解了中级技巧“宫内数对占位法”等解题方法。

课堂上讲练结合,学员认真投入学习。在后续的培训课程中,学员还将学到更多的中级数独解题技巧。(培训学院供稿)

社职部召开社会教育在线平台培训会

11月1日,“社会教育在线”平台培训会在我校北校区机房召开。社职部全体教职工、非学历教育培训各合作单位代表和平台开发方北京网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培训会。

培训围绕平台的五类管理员(校级管理员、超级管理员、财务管理员、学院管理员、项目管理员)权限,系统管理及应用,教师、学生等角色涉及的关键业务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参训人员以学员身份现场登录平台进行了实操演练。(培训学院供稿)

社会教育

社会教育学院网络视频教育资源在爱奇艺网站上线

10月9日,社会教育学院网络视频教育资源在爱奇艺网站教育频道上线。上线的第一个专辑是《北京古建筑欣赏》,随后上线的专辑包括《快乐的四弦琴》、《古琴教学》、《书法教学》、《声乐课堂》和《布贴画制作》等。截至2018年11月7日,视频点播量为2431人次。

(社会教育学院供稿)

家庭教育

第一期生涯教育“大师计划”孵化项目高级研修班开班

10月14日至10月23日,家庭教育学院举办了第一期生涯教育“大师计划”孵化项目高级研修班,22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学员以及15名参与复训的大师班学员共同参加了本次生涯教育培训课程。

研修班由家庭教育学院院长刘正荣教授担任班主任,主要培训课程包括:学生自我认知的关键技术、生涯抉择的理论与技术、生涯平衡与人生幸福、中学生的自我探索等课程。专家们通过生动的案例讲解与学员们一起探讨我国生涯教育的发展方向,为首都培养家庭教育高级人才。

(家庭教育学院供稿)

我校与哈尔滨市妇女联合会签订家庭教育战略合作协议

11月2日,北京开放大学与哈尔滨市妇女联合会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在我校举行。哈尔滨市妇女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兰峰、哈尔滨市妇联家儿部部长万军、妇联家庭建设指导中心主任周晓冰、市文明家庭建设促进会会长潘芙蓉,北京开放大学校长褚宏启、副校长邵和平、社会教育与职业培训部主任张清利、家庭教育学院院长刘正荣以及相关人员出席了仪式。

褚宏启介绍了北京开放大学发展情况,他指出:北京开放大学要服务首都城市功能定位,服务北京城市发展建设需要,要围绕与政府、事业单位、行业、企业系统优势及特点,为首都市民终身学习服务,为首都学习型城市建设做出贡献。邵和平介绍了北京开放大学在社会教育、家庭教育方面开展的工作,对学校与北京市妇联组织合作情况以及首都女性终身学习平台的建设也进行了介绍。兰峰介绍了哈尔滨妇联组织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家庭文明建设和家庭教育工作中,不断推动家庭教育和家庭建设的创新发展。家庭教育学院院长刘正荣对家庭教育学院一年来的开展的工作、主要工作进展以及下一步工作思路进行了介绍。

会上,北京开放大学与哈尔滨市妇女联合会签署了家庭教育战略合作协议。

这次合作是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为进一步推动家庭教育的实践与研究,通过混合式教学模式,提高家庭教育指导队伍专业化水平、促进家庭教育科学、系统、有效发展。双方将在实验基地、项目研发、人才培养、学习小镇、家庭教育社区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家庭教育学院供稿)

科研工作

社职部召开“非学历教育改革与发展”系列研讨会

10月,根据校领导对社职部进行调研后的部署与安排,在张清利主任和蔡晓东书记的指导下,社职部围绕学校非学历教育的改革与发展开展了系列调研。

调研围绕非学历教育的运行机制、课程建设办法、办学系统非学历教育现状三个主题,共组织召开四次专题研讨会,笃志潜心,全力研制,最终分别由综合办公室、社会教育学院和培训学院完成了“北京开放大学非学历教育运行机制研究”“北京开放大学非学历教育课程建设办法”和“北京开放大学办学系统非学历教育调研报告”三份研究成果,为学校推动非学历教育发展、实现新型大学的功能转型、服务终身学习体系构建和学习型社会建设提供有益参考。(办公室供稿)

合作洽谈

北京果雪儿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邓卫东到校洽谈培训项目合作

10月12日,北京果雪儿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邓卫东到校洽谈培训项目合作。社职部支部书记蔡晓东及有关人员参加了座谈。双方围绕“中华茶艺培训师”、“国学与家庭教育指导师”、“汉字太极教育推广师”等项目进行了深入沟通,形成初步共识。双方将进一步深化合作,有序开展项目培训工作。 (办公室供稿)

北京弘英教育咨询有限公司负责人韩宁昌到校洽谈项目合作

10月22日,北京弘英教育咨询有限公司负责人韩宁昌到校洽谈项目合作。社职部主任张清利及有关人员参加了座谈。双方围绕学历教育、医疗服务等相关业务进行了深入交流并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办公室供稿)

北京华文益方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潘红权到校洽谈项目合作

10月29日,北京华文益方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潘红权到校洽谈项目合作。社职部主任张清利及有关人员参加了会议。双方围绕书法培训、书法智慧教室等项目进行了广泛交流并形成初步共识。(办公室供稿)

深圳路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高级商务经理刘远到校洽谈资源合作

10月17日,深圳路通网络技术有限公司高级商务经理刘远一行到我校洽淡教育资源合作与推广事宜。社会教育学院副院长宋晓梅及有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刘远介绍了公司的概况和运营的主要产品,宋晓梅介绍了学校的办学情况和社会教育学院的主要职能,重点介绍了“京学网”资源的分类和服务群体。双方围绕教育资源包装、推广和收益分配进行了充分的沟通并达成初步合作意向。(社会教育学院供稿)

北京应星教育科技有限公司项目经理董益强到校洽谈项目合作

11月2日,北京应星教育科技有限公司项目经理董益强到校洽谈项目合作事宜。社会教育学院副院长宋晓梅及有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双方围绕教育项目的合作、研发和推广进行了广泛的沟通并达成初步共识。北京应星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和北京开放大学以横向研究项目的形式,开展思创项目的理论研究,探索研究数独项目融入社区教育的可能性。 (社会教育学院供稿)

支部工作

党支部组织学习北京市教育大会精神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北京市教育大会精神,社职部党支部整理了《北京市教育大会学习要点》,通过宣传栏、邮件的形式转发给每位党员,要求全体党员通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认真落实蔡奇书记讲话精神,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北京市教育大会精神与学校、部门业务紧密结合,切实抓住教育现代化和教育变革契机,服务学校战略转型。(党支部供稿)

工会工作

分工会组织会员参加新农村参观体验活动

10月30日,社职部全体会员前往昌平区参加新农村参观体验活动并在果园采摘农产品。大家对北京市新农村发展有了深入的了解,体验到了收获的快乐。在活动过程中,大家交流谈心,缓解了工作压力,提升了部门凝聚力。 (分工会供稿)


主送:校领导

抄送:校内各部门、合作单位

发送:部门全体教职工


版权所有© 北京开放大学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3446号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大钟寺东路白塔庵5号     邮政编码:100098      电话:010-82160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