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开放大学_职业培训部
工作简报

工作简报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社会教育与职业培训部第九期工作简报

时间:2019年01月14日 14:45           浏览:

2019年第1期(总第09期)

社会教育与职业培训部办公室编         2019年1月11

本 期 目 录

综合信息

社职部赴西木学堂参观并签署合作协议

职业培训

社职部顺利完成全国高校网络教育统考工作

培训学院第十三期数独培训班顺利结业

培训学院首期国学讲师初级培训班成功举办

培训学院中华启蒙经典诵读工程指导师研修班成功举办

社会教育

社会教育学院参加“2018年全国社区教育数字化学习联盟年会暨学术研讨会”

社会教育学院陪同内蒙古电大研修团队参观石景山社区学院

家庭教育

赤峰市第一期中小学家庭教育骨干教师培训圆满结束

合作洽谈

培训学院与腾阳伟业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洽谈合作培训项目

北京家阖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傅利军到我校洽谈资源合作

支部工作

党支部与北京春藤社会工作促进中心党支部签署共建协议

党支部组织收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

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


综合信息

社职部赴西木学堂参观并签署合作协议

12月13日,社职部主任张清利与部门全体教职工赴海淀区田村路街道西木学堂参观调研。

西木学堂董事长腾树龙对大家的到访表示欢迎并对西木学堂的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他带领大家分别参观了国学堂及琴棋书画、茶舞花香、中医健康、木工坊、种子屋等十余个深度内容空间以及图书馆和屋顶花园。

参观结束后,双方在西木学堂社团空间举行了签约仪式。社职部主任张清利为学堂颁发了“数独培训基地”牌匾并签署数独培训项目合作协议。

张清利对西木学堂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对学堂在社区开展的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表示敬佩。他表示,期望通过开展数独项目合作,为社区提供智力支持,助推社区教育发展,为市民提供益智健脑的教育服务。

签约仪式结束后,培训学院于晓丽为大家介绍了数独项目在全市的开展情况并讲解了数独的基本解题方法。

活动结束后,双方进行了合影留念。  (办公室供稿)

职业培训

社职部顺利完成全国高校网络教育统考工作

12月15日至17日,社职部顺利完成全国高校网络教育部分公共基础课统一考试工作。社职部领导对本次考试高度重视,根据全国高校网络教育考试委员会的部署,通盘统筹、及早部署,成立了统考领导小组、考务小组、技术支持小组、后勤保障小组等团队,确保网络统考工作有序进行。

社职部与白塔庵校区管委会的全体人员参与了这次考试工作,监考人员严肃考场纪律、认真履职,通过大家的协力配合,顺利完成各项考试工作。本次考试设6个科目14个轮次,共2336考次。(培训学院供稿)

培训学院第十三期数独培训班顺利结业

12月19日,培训学院第十三期数独培训班顺利结业,此次培训是面向社会中老年朋友开设的第一个中级班。在8周的学习时间里,社职部数独培训师韩世梅和刘延从复习数独解题的初级技巧入手,着重讲解了区块组合排除法、宫内数对占位法及唯余法等中高级技巧,让学员们在初级数独基础上更上一层楼,在数独的世界里发现更多的乐趣,更好地体验智慧生活。 (培训学院供稿)

培训学院首期国学讲师初级培训班成功举办

12月27日至29日,由北京开放大学培训学院与北京名道国学文化中心共同举办的国学讲师初级培训班顺利举行。来自北京开放大学宣武、大兴、顺义、密云、延庆、平谷等分校的近20名教师参加培训,社职部支部书记蔡晓东参加开班仪式并致辞。国学培训主要内容包括中华文化的历史地位、《论语》讲解、古文诗词吟诵、古代礼仪等。培训班结束后,学员纷纷表示,通过培训更加深刻地理解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增强了文化自信,并希望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 (培训学院供稿)

培训学院中华启蒙经典诵读工程指导师研修班成功举办

12月15日至16日,培训学院国学教育中心中华启蒙经典诵读工程指导师研修班第一期成功举办。研修班围绕国学启蒙经典的诵读及教学展开,目标在于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启蒙教育现代化,提高中华启蒙经典诵读工程的师资水平。

研修由中国语文现代化学会吟诵分会秘书长徐健顺教授首先开讲,他介绍了经典吟诵的规则及未来发展,在课堂上展示了文献材料,分享了丰富多彩的一线教学案例。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副教授朱子辉展示了启蒙经典吟诵的声色和情趣之美。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国学教育研究推广中心主任张燕玲教授对启蒙经典诵读的意义价值做了系统梳理。培训学院国学教育中心执行主任、果雪儿幼儿国学教育中心执行主任邵锦锦老师,从一线教学实践出发,以体验拓展的方式方法,带领参与本次学习的学员教师一起体验了国学经典吟诵的轻松和快乐。

培训学院国学教育中心聚集国内一流导师和众多优秀师资,举办中华启蒙经典诵读工程指导师培训,致力于启蒙经典诵读教育工作开展,有助于中国传统经典文化的继承和传颂。 (培训学院供稿)

社会教育

社会教育学院参加“2018年全国社区教育数字化学习联盟年会暨学术研讨会”

12月27日至28日,社会教育学院副院长宋晓梅参加了由全国社区教育数字化学习联盟、 教育部社区教育研究培训中心共同主办,重庆市九龙坡社区教育学院协办的“2018年全国社区教育数字化学习联盟年会暨学术研讨会”。本次会议是联盟成立以来的首次年会,共有来自全国27个省(市)118家单位的217名代表参会。会议由联盟副理事长周延军、周继平主持。

国家开放大学副校长鞠传进出席会议并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联盟理事长单从凯以《开放 共享 协同 创新——大力推动社区教育数字化学习变革》为题向大会做了联盟年度工作报告。

联盟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繁珍就《社区教育微课程建设的现状与发展趋势研究》课题研究成果做了会议发言。

会议期间,代表们赴重庆市九龙坡区社区学院“社区教育基地”进行了实地参观考察,围绕新农村社区教育基地、区域特色文化社区教育基地建设方面的话题与九龙坡社区学院社区教育工作人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社会教育学院供稿)

社会教育学院陪同内蒙古电大研修团参观石景山社区学院

12月7日,社会教育学院副院长宋晓梅及有关工作人员陪同到访的内蒙古电大研修团赴石景山社区学院参观调研。

石景山社区学院杨文霞院长全面介绍了学院的发展路程及办学特色。学院始终坚持立足社区、服务社区、发挥区域优势、拓展服务功能、开展多方培训、创建特色项目,紧密结合区域特点,以“教育养老”助推石景山区养老事业的创新发展。

参观活动由魏艳红副院长全程主持引导,分别参观了中药实训室、香道教室、茶艺教室、录播教室、陶艺教室、舞蹈教室、合唱教室、机房等特色办学场地。

参观结束后,双方进行了业务交流,内蒙古电大社区学院副院长翟建平对石景山社区学院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并介绍了内蒙古电大社区教育的开展情况。双方围绕社区教育工作展开探讨和交流。活动结束后,双方合影留念。 (社会教育学院供稿)

 

家庭教育

家庭教育骨干教师培训班圆满结束

12月18日-20日,家庭教育学院为内蒙古赤峰市中小学教师举办第一期家庭教育骨干教师培训班,来自赤峰市各区、县、旗的100名示范校骨干教师参加了本次培训。

培训内容主要包括中小学家庭教育的目标与策略、家庭教育心理学与家庭教育指导师的自我成长、家庭教育指导策略等课程。培训采用成长现场模式,以研代训、研训一体,通过“专家讲座、现场模拟、案例解剖、反思分享”的形式,帮助教师进一步理解中小学开展家庭教育的必要性。

家庭教育骨干教师培训班是落实《北京开放大学家庭教育学院新时代家庭教育示范区建设方案》的要求,标志着家庭教育学院示范区内示范校骨干教师培训项目的正式启动,将进一步促进北京开放大学在家庭教育领域的探索与实践。 (家庭教育学院供稿)

合作洽谈

培训学院与腾阳伟业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洽谈合作培训项目

1月8日,培训学院院长张清利、副院长孙旭东赴西城区腾阳伟业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洽谈合作办学。双方经协商就联合开展社区培训和职业技能培训达成合作意向。培训学院负责师资和教学管理,腾阳伟业职业技能培训学校负责项目招生及学生管理等工作。此次合作特别将我校自主培训品牌数独项目引入西城区各社区,“数独培训师”有望成为西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新培训工种,并作为失业下岗人员定点培训项目。 (培训学院供稿)

北京家阖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傅利军到我校洽谈资源合作

1月7日,北京家阖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傅利军一行到我校访问洽谈。社会教育学院副院长宋晓梅及有关人员参加了座谈。双方结合各自优势,经协商达成初步合作意向。本年度社会教育学院提供部分免费视频课程在家阖产品中播出,播出课程设置为北京开放大学独立版面,以提升我校的社会影响力。双方将视课程播出效果确定今后具体合作模式,同时,双方将在社区推广及各养老驿站开展其他项目的合作。 (社会教育学院供稿)

支部工作

党支部与北京春藤社会工作促进中心党支部签署共建协议

为进一步提高支部党建工作水平,12月13日,社职部党支部与北京春藤社会工作促进中心(西木学堂)党支部召开签署共建协议。

两个支部的全体党员参加了会议,会前,北京春藤社会工作促进中心党支部书记带领支部成员参观了西木学堂党建走廊,工作室和活动实践场所。双方围绕支部建设开展深入交流,协议签署是支部发展契机,双方将进一步加强支部交流,在支部规范化建设、社区教育业务拓展、数独活动推广等方面深入交流意见。

双方一致认为,支部共建是推动支部发展的重要手段,是推动支部规范化发展的有效途径。双方将按照共建协议,按照上级部署,深入开展党建交流活动,在支部规范化、个性化建设方面有所突破。在业务上,发挥双方资源优势,共同推进社区教育活动开展,服务首都和学校转型发展。(党支部供稿)

党支部组织收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

12月18日上午,党支部组织部门全体教职工通过网络直播集中收看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认真听取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回顾了国家40年发展历程,见证了改革先锋称号、中国改革友谊奖章人员的风采。

习总书记的讲话在广大教职工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大家一致认为,改革开放40年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国家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成绩,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升,习总书记的讲话鼓舞人心,为我们指明了发展机遇和前进道路。在新的历史机遇下,要按照上级要求和部署,紧紧抓住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为学校转型发展贡献力量。  (党支部供稿)

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

12月12日,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采用领学方式,全体党员集中学习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学习会前召开支委会学习了《条例》,制作了学习PPT。

通过学习,让全体党员学习、了解并掌握《条例》,在日常工作中遵守制度、积极参与各项支部活动,把支部党建工作做实做细。大家一致认为,要在支部和部门营造《条例》学习的好氛围,不仅要弄懂,更要学通,在工作中做实,要把《条例》学习和业务发展紧密结合,积极服务学校转型发展。(党支部供稿)


 

主送:校领导

抄送:校内各部门、合作单位

发送:部门全体教职工

版权所有© 北京开放大学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3446号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大钟寺东路白塔庵5号     邮政编码:100098      电话:010-82160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