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开放大学_职业培训部
工作简报

工作简报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职业培训部第十期工作简报

时间:2019年04月11日 14:45           浏览:

2019年第2期(总第10期)

职业培训部办公室编     2019年4月10

本 期 目 录

综合信息

杨公鼎书记到白塔庵校区调研

副校长常红梅到职业培训部调研指导工作

社职部完成工作交接

职业培训部召开工作会

天津西青广播电视大学到我校调研交流

职业培训

培训学院顺利完成全国证券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培训学院第十五期数独培训班开班

第二期数独培训师高级研修班顺利结业

家庭教育

家庭教育学院首批中小学家庭教育指导师在海淀区羊坊店学区顺利结业

支部工作

党支部开展系列学习活动

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


综合信息

杨公鼎书记到白塔庵校区调研

3月20日上午,北京开放大学党委书记杨公鼎到白塔庵校区调研,副校长王想年陪同调研。

杨公鼎实地察看了白塔庵校区的办学和办公环境,检查了网络教育实践教学中心实验室等场所,要求切实肩负起安全责任,加强安全防范,确保各重要节点校园安全稳定运行。

杨公鼎听取了相关负责人关于校区的基本情况、发展历史以及非学历培训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询问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困难,希望白塔庵校区在服务首都市民终身学习和学习型城市建设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杨公鼎强调,学校正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又面临机构调整和全员聘任,全体中层干部和广大教职工一定要顾全大局,忠于职守,认真履职尽责,做好工作交接,确保思想不散、工作不断、秩序不乱,切实维护校园的安全稳定,保证学校各项工作有序运转,以优秀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办公室供稿)

副校长常红梅到职业培训部调研指导工作

4月4日,副校长常红梅到职业培训部调研指导工作,职业培训部主任王黎明、支部书记蔡晓东和有关人员参加会议。王黎明就部门2019年工作思路和近期开展的主要工作等情况进行了汇报。

常红梅强调,职业培训部成立后,首先要搭起架构,在保持传统项目稳定发展的基础上,以项目团队运营方式,积极探索新的品牌项目。继续做好自主品牌创新、线上线下培训和非学历培训平台完善等工作。实行规范办学与奖惩激励并举,为我校非学历教育工作发展继续做出贡献。 (办公室供稿)

社职部完成工作交接

3月22日,社职部在北校区会议室召开工作交接专项会议。社职部主任张清利、职业培训部主任王黎明、支部书记蔡晓东、社会教育部主任张钧、支部书记任文召和全体工作人员全程参与了交接工作。

会议按照《北京开放大学部门负责人离任交接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有序进行,张清利分别对社会教育和职业培训两部分工作的整体情况、人员情况、资产情况、文件档案资料等几方面内容进行了交接说明。

随后,社会教育部和职业培训部负责人对交接清单进行了认真核对,并在《北京开放大学部门负责人离任交接工作表》上签字,标志着社职部交接工作顺利完成,保证了学校工作的有效衔接和持续发展。(办公室供稿)

天津西青广播电视大学到我校调研交流

3月26日下午,天津西青区社区教育指导中心主任、西青广播电视大学副校长李顺田等一行10人到社职部就数独项目的开展情况进行调研。张清利、蔡晓东及数独团队负责人参加了座谈。华佑教育集团总经理杨绿等人陪同调研。

张清利对李顺田主任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详细介绍了我校自主培训品牌数独项目开发、实施、师资培养、团队建设等情况,对数独项目的顶层设计及项目运营进行了重点介绍。李顺田对张清利主任的介绍表示感谢,他介绍了西青区社区教育和开放教育的开展情况及办学实践。

双方围绕非学历教育合作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就引进“快乐数独”网络视频课程资源和数独师资培训等事宜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双方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加强联系和交流,明确合作模式,实现合作共赢。(办公室供稿)

职业培训部召开工作会

3月29日,职业培训部召开工作会,主任王黎明、支部书记蔡晓东和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王黎明以“解放思想,创新发展再出发”为题对部门工作的职责、定位和2019年工作思路进行了阐述,特别是在处理好巩固与创新、聚资源与求效益的关系上分析了部门现状和未来发展方向,提出重点做好自主培训项目创新工作,打造非学历教育的核心竞争力,提升对学校转型发展的贡献度。

会议强调,在学校机构调整和全员聘任期间,大家要顾全大局,认真履职尽责,做好工作交接,确保思想不散、工作不断、秩序不乱,保证部门各项工作有序运转。 (办公室供稿)

职业培训

培训学院顺利完成全国证券从业人员资格考试工作

3月2日至3日,培训学院在北校区组织全国证券从业人员资格考试。考试采用计算机闭卷考试方式,每天三场,共计1200考次。

考试受到部门领导的高度重视,组织了考前培训,对机房的计算机软硬件进行了测试和维护。同时,监考人员认真履职尽责,严肃考风考纪,确保考试顺利完成。(培训学院供稿)

第二期数独培训师高级研修班顺利结业

3月22日至26日,第二期数独培训师高级研修班如期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20余位热爱数独的学员相聚北京,共同参加了此次高级研修班。

研修班由社会教育与职业培训部主任张清利副教授主讲,《快乐数独》特色品牌建设团队部分成员全程参与。高级研修班是面向热爱并有志于推广数独运动的学员开设的高层次集中研修,将理论讲授与实战演练有机结合,学员讲解与专家点评相融合,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教学活动。

张清利主任简单介绍了数独起源、发展、概念和规则等内容之后,围绕着精心设计的解题技巧展开教学。在理论知识和解题技巧学习的基础上,进一步指导学员如何精心设计教学环节,并通过试讲、听课、互评等多种形式加深对所学知识的理解和运用。经过5天的培训,学员们具备了独立承担数独教学工作并开展培训的能力。《快乐数独》特色品牌建设团队也通过为学员答疑解惑、例题讲解和参与点评等,进一步优化了专业知识,提高了教学能力,为学校非学历教育特色品牌课程打造和储备优秀人才。 (办公室供稿)

培训学院第十五期数独培训班开班

3月28日,培训学院第十五期数独培训班顺利开班,共有12名学员报名参加了本期培训。韩世梅博士作为主讲教师,循序渐进,为大家复习了数独的初级技巧,讲解了“宫内排除法”、“区块排除法”等解题方法。

课堂上讲练结合,学员认真投入学习。在后续的培训课程中,学员还将学到更多的数独解题技巧。(办公室供稿)

家庭教育

家庭教育学院首批中小学家庭教育指导师在海淀区羊坊店学区顺利结业

3月14日,海淀区教育科学研究院与海淀区羊坊店学区管理中心在羊坊店学区五层会议室举行“家校共育,托起明天的太阳——羊坊店学区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训班结业式”。海淀区教委德育科副科长韩伟、海淀区德育中心副主任庞奕、北京开放大学家庭教育学院院长刘正荣等人参加了结业仪式,结业仪式由海淀区羊坊店学区管理中心德育部主任张勇主持,首批30名中小学骨干教师获得了由北京开放大学家庭教育学院颁发的“家庭教育指导师”专业能力证书。

北京开放大学家庭教育学院院长刘正荣教授代表学院致辞。他强调了家校合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指出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要目标一致,共同为孩子的成长插上飞翔的翅膀,只有这样的家校合作,才能让孩子飞得更高,飞得更稳。

这次中小学教师家庭教育指导能力培训是北京开放大学家庭教育学院、北京市海淀区教育科学研究院、海淀区羊坊店学区等单位,为推进全区家校合作工作的深入、有效开展,完成的首个项目。为了继续推动这一项目,双方合作成立了北京市首个基层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北京开放大学家庭教育学院羊坊店学区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学院将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为羊坊店学区提供科学、系统、专业、有效的家庭教育指导。下一步,学院将继续拓展合作面,在基层学校成立更多的家庭教育指导中心,服务首都教育,服务首都家长,服务首都学校,为北京市家庭教育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家庭教育学院供稿)

支部工作

党支部开展系列学习活动

开学以来,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各项工作安排,党支部结合支部工作计划,围绕支部规范化建设,加强工作统筹,积极推进各项学习活动。

通过宣传栏等形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谈底线思维等系列文章;通过召开全体党员会的形式,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上的讲话;通过领学的形式,从九个坚持、三大飞跃、九条宝贵经验等方面,深入学习了改革开放40周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和成功的宝贵经验;认真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党支部供稿)

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

3月12日上午,按照学校党委统一部署和工作安排,社职部党支部召开了2018年度专题组织生活会,并进行了民主评议党员工作。邵和平副校长作为普通党员参加了生活会。两位非党人士列席会议。

会上,支部书记向党员汇报了2018年支部工作开展情况,对集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和支部开展”四个谈话”工作进行了说明,通报了支部查摆问题以及支委扩大会批评与自我批评情况。每位党员结合工作、学习和生活实际,采取个人自评、党员互评的方式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会上,全体党员围绕政治坚定、遵规守纪、担当作为、真抓实干四个方面进行了民主测评。从发挥政治引领作用,落实学校工作部署,组织生活开展,党员日常教育管理,联系服务群众,改进工作作风等方面对支部工作进行了民主测评。

邵和平副校长对组织生活会进行了总结,他从组织生活会的组织、实施,党员的学习成长和当前学校正在开展的机构改革和聘任工作等方面对基层党的建设的内容、形式、路径等方面进行了阐述,全体党员感受很深。

此次组织生活会召开是基层党建的重要途径,是落实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实际行动,对于推动部门服务学校转型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党支部供稿)



主送:校领导

抄送:校内各部门、合作单位

发送:部门全体教职工

版权所有© 北京开放大学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3446号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大钟寺东路白塔庵5号     邮政编码:100098      电话:010-82160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