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开放大学_职业培训部
工作简报

工作简报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职业培训部第十四期工作简报

时间:2019年10月31日 09:31           浏览:

2019年第6期(总第14期)

职业培训部办公室编           2019年10月31

本 期 目 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

杨公鼎书记到职业培训部调研

常红梅副校长到职业培训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

检视问题找差距即知即改补短板职业培训部开展“制度建设推进月”活动

立足岗位抓落实不忘初心解难题职业培训部直属党支部开展“百日冲刺”活动

职业培训部直属党支部赴北京市纺织党校学习参观

学习党史缅怀先烈职业培训部直属党支部赴平北红色第一村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综合信息

职业培训部为我校2019年新入职教职工举办讲座

职业培训

职业培训部完成2019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工作

我校承办“西城区社区学校家庭教育骨干指导教师高级研修班”

我校承办“学习型城市背景下职成院校教师创新发展高级研修班”

职业培训部顺利完成2019年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

职业培训部顺利组织2019年房地产经纪人协理职业资格考试工作

合作洽谈

国家开放大学培训学院到职业培训部开展合作办学调研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

杨公鼎书记到职业培训部调研

为了更好助力学校转型发展,9月30日,杨公鼎书记与常红梅副校长一行到职业培训部调研非学历培训办学情况,并现场指导工作。

职业培训部党支部书记蔡晓东汇报了支部党建工作思路、取得进展情况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情况。王黎明主任汇报了非学历教育的业务情况,并对目前遇到的问题,提出了建议。职业培训部教职工结合自身业务做了发言。

杨公鼎肯定了职业培训部的办学工作,并从抓住市场机遇、建设自主品牌、创新体制机制、加强队伍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开展主题教育六个方面对下阶段职业培训部的各项工作提出了要求。他强调,主题教育活动正当其时,职业培训部要结合实际工作开展主题教育,重点在于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把主题教育落到实处。

针对职业培训部提出的办学中的问题,杨书记一一做了回应。并现场解决了笔记本电脑等办学设备的问题。

常红梅从党建与业务结合,发挥党员作用,培养非学历教师队伍,夯实办学基础,防控办学风险等方面对职业培训部的工作提出了要求。

(党支部供稿)

常红梅副校长到职业培训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

10月10日,常红梅副校长到职业培训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工作。调研本着查找问题、解决问题为主线,全面了解职业培训部业务开展情况。职业培训部3位班子成员参与调研,并汇报了职业培训部的工作。调研中常红梅着重听取了职业培训部在制度建设、合作办学、自主培训项目、线上培训、学历与非学历对接等业务情况汇报。

常红梅在调研中指出,职业培训部要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认真落实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解决好部门管理和业务运行中出现的问题。第一,要以制度建设基础,针对业务情况变化快的特点,不断修订、完善、优化各项制度,强化办学管理、规范培训过程、防范办学风险。第二,要做好合作单位的业务管理、数据统计等基础工作,科学开展合作办学业务。第三,自主培训业务要往纵深发展,提高自主设计培训项目的能力,利用好北京开放大学品牌、师资、课程资源等优势,扩大培训办学的影响力,打造自主培训品牌。第四,要抓紧上线一批课程资源,有效利用在线培训平台。在线培训平台的发展完善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要通过广泛的用户使用不断积累经验、解决问题。第五,职业培训部要积极探索非学历与学历的对接和融通、积累经验、实现突破。

调研结束后,常红梅要求班子成员,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带领全体党员努力工作,为学校转型发展贡献力量。 (党支部供稿)

检视问题找差距 即知即改补短板 职业培训部开展“制度建设推进月”活动

自10月8日以来,为进一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职业培训部坚持边学边查,检视问题,即知即改,开展“制度建设推进月”活动。

“制度建设推进月”活动是根据职业培训部业务实际,对部门党风廉政、合作办学、项目管理、财务管理等各类现行规章制度进行梳理,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做好制度修订完善工作。

随着职业培训工作的不断开展,部分合作办学业务管理制度的实施条件发生了改变,制度的适用性需要进一步提升、完善,填补空白,提高适应性、操作性。

通过实施“制度建设推进月”活动,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制度建设的全过程,从制度机制上保证决策权力的科学配置、业务运行的规范管理,努力构建和完善决策科学、执行有力、监督到位的业务运行体系,强化部门遵规守纪、按章办事意识,促进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党风廉政工作深入开展。 (党支部供稿)

立足岗位抓落实 不忘初心解难题 职业培训部直属党支部开展“百日冲刺”活动

为进一步深入贯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围绕抓落实,解难题,全力推进2019年下半年工作,职业培训部开展“百日冲刺”活动,加快推进各类项目的工作进展,自10月份开始,职业培训部上下一心,党员争先恐后,奋战一线,掀起了主题教育活动的高潮。

职业培训部梳理出14项重点工作,采取双人负责制,牵头一人、配合一人,14个重点项目分成合作办学深度融合项目,查漏补缺制度建设月项目,考试服务升级项目,教育类发展项目,线上培训项目,支持服务升级项目等。“百日冲刺”活动突出“落实”二字,将主题教育与正在开展的业务工作相结合,与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问题相结合,与学校部署的重要事项相结合,全力推进下半年重点工作,确保完成学校、部门的工作计划,努力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党支部供稿)

职业培训部直属党支部赴北京市纺织党校学习参观

10月22日,职业培训部直属党支部党员在支部书记蔡晓东的带领下到北京市纺织党校学习参观社区党建的先进经验。

北京市纺织党校书记王志彬、副校长张宗荣介绍了北京市纺织党校在党建及助力行业企业发展等方面开展的工作。北京市纺织党校在做好自身党建的同时,发挥党校在基层党建方面的优势,将党课向社区延伸,向所在区域的学校延伸,通过举办全民开放日活动,积极参与“环湖文化带”建设,党建工作取得了实效。在服务纺织系统方面,设计开展了“党校教师下基层”、“普通党员进党校”等一系列党员培训项目,很好的满足了基层党建需求,有效支撑了北京市纺织行业基层党建工作。北京市纺织党校以党建为引领,开展各类职业培训工作,在会计、文创、企业内训等方面开展培训工作,助力企业发展,服务社会需求。

职业培训部直属党支部书记蔡晓东介绍了职业培训部的党建情况,重点介绍了党支部通过党建引领业务工作的情况。支部党员结合自身工作,对纺织党校在社区党建、职业培训和社会化考试服务情况进行了了解和交流。座谈会结束后,大家参观了党建教室、实训机房等教学环境。

通过学习参观,职业培训部直属党支部更加明确了支部参加社区党建工作的方向和路径,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结合部门实际,围绕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用党建引领业务,将培训工作向社区延伸、向行业企业延伸,充分发挥教育资源优势,设计出符合社会发展要求、符合市民学习需求、符合职业发展需要的培训项目,真正做到为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服务。(党支部供稿)

学习党史 缅怀先烈 职业培训部直属党支部赴平北红色第一村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10月29日,职业培训部直属党支部到延庆县大庄科乡的平北红色第一村——沙塘沟村开展学党史、新中国史主题教育活动。

支部首先参观了“平北红色第一村纪念馆”。1938年,纪念馆的所在地沙塘沟村建立了平北地区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继而成立了平北抗日根据地。

通过听讲解、看展览、观影片、行军路等活动,大家了解了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建立平北抗日根据地的不朽业绩。在这里,红色政权像一面旗帜,像一座灯塔,指引和领导着当地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通过回顾党史和新中国史,在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参观结束后,举行了重温入党誓词仪式,全体党员集体肃立,面向党旗,举起右手、庄严宣誓。

“欲知大道,必先知史”,通过此次活动,职业培训部直属党支部将进一步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支部全体党员始终如一地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不断增强为开放大学转型发展不懈奋斗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党支部供稿)

综合信息

职业培训部为我校2019年新入职教职工举办讲座

根据学校2019年新入职教职工培训工作安排,提高新入职教职工的履职能力和综合素质,帮助青年教职工了解我校办学理念和办学特色,10月30日,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副处长宋平平带领新入职的28位教职工到北校区职业培训部参加培训讲座并参观。

职业培训部主任王黎明为大家介绍了职业培训部的机构设置和工作思路,重点介绍了非学历教育培训工作取得的新进展。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作为非学历教育的中坚力量,职业培训部要在巩固原有业务基础上重点创新,担当作为,攻坚克难,努力为打造具有开放大学特色的非学历培训工作开好头儿,起好步,为明年乃至“十四五”’期间的非学历发展布局谋划。

随后,全体新职工观摩了“乐学苑”成人文化休闲培训项目的声乐课,北开业务部的刘俊伶老师轻松愉快的课堂教学引人入胜,学员们认真的学习态度令人敬佩,大家了解了非学历培训工作的教学形式,感受到了浓厚的学习氛围。王黎明表示,欢迎广大新职工积极参与非学历教育培训工作,为学校转型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项目开发中心供稿)

职业培训

职业培训部完成2019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工作

10月13日,职业培训部圆满完成2019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主观题考试工作。本次考试共180考次,考试时间为4个小时。

为顺利完成考试组考工作,职业培训部领导高度重视,根据北京市司法局的部署和要求,通盘统筹、统一规划,成立了考试工作领导小组、考务小组、技术小组、后勤保障小组等,并加强对考务工作人员的考务培训和技术培训,同时,当地派出所、司法所及航勘社区也参与考场周边的安保等工作。考试各项工作全部保质保量完成并得到北京市司法局的认可和好评。 (培训学院供稿)

我校承办“西城区社区学校家庭教育骨干指导教师高级研修班”

10月11日,北京开放大学与西城区教育研修学院共同举办的“西城区社区学校家庭教育骨干指导教师高级研修班”在西城职业学校正式开班。

西城教育研修学院副院长邹平、北京开放大学职业培训部主任王黎明、著名家庭教育专家、北京开放大学家庭教育学院原院长刘正荣等出席了开班仪式。来自西城区十五所社区教育学校和职业学校的31名学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刘正荣为学员们做了题为“家庭教育指导工作与教育指导师职业发展”的专题讲座,深入浅出的理论讲解,鲜活实践的家庭教育案例受到了学员的好评,同时也给大家带来了思考与启示。

本次培训班后续安排的专题讲座内容将分别从不同阶段孩子成长特点与家庭教育指导策略、原生家庭问题行为与矫正策略、家庭生涯教育策略等方面展开。 (项目开发中心供稿)

我校承办“学习型城市背景下职成院校教师创新发展高级研修班”

10月23日,我校承办的“学习型城市背景下职成院校教师创新发展高级研修班”在西城职业学校顺利开班,共有来自西城区6所学校的31名教师参加了此次培训。

职业培训部主任王黎明在开班仪式上致辞,并对此次研修项目进行了介绍。该项目从讨论酝酿、论证设计到交付实施,北京开放大学培训团队基于“跨界融合、教学创新、提升教学能力”的职成教师转型发展对培训方案进行了精心设计。研修班旨在培养、孕育、锻炼“三会、三师、三有”的新型职成教师,为学生打造“有兴趣、有用途、有效果”的魅力课程,希望参训学员学以致用,落地实践。

西城区教育研修学院副院长邹平希望学员们积极主动参与学习,提升自身实力,练好内功,为自身转型发展汲取营养,同时也在学习型城市建设中为西城区的教育发展贡献力量。

此次研修班采用面授教学结合线上辅导的授课形式。开班仪式结束后,在北京开放大学培训团队带领下,培训课程围绕基于破冰、创新团队建设、教学能力提升、教学方法创新等内容展开,参训学员相互激发、分享、交流、共创,勇于尝试新的培训方法和技术,研修班取得了良好的预期效果。 (项目开发中心供稿)

职业培训部顺利完成2019年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

2019年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于10月19日至20日在北校区举行。我校作为北京地区考试站点之一,共设有19个机考考场,考试时间自早8:30至晚19:30分三个时间段进行三个科目的考试,共3959人次参加了考试。

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由财政部、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北京市财政局、ATA公司共同组织,部门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制定了周密的考试组织方案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预案,认真筹划,并做好各项考前准备和考务培训等工作,确保了考试工作顺利完成。(培训学院供稿)

职业培训部顺利组织2019年房地产经纪人协理职业资格考试工作

10月26日,2019年房地产经纪人协理职业资格考试在北京开放大学北校区顺利进行。房地产经纪人协理职业资格考试实行全国统一大纲,统一命题,统一组织的考试制度,考试形式为机考,共400人次参加了考试。

职业培训部领导高度重视考试组织和考务工作,认真筹备,组织有序,确保了考试工作顺利完成。 (培训学院供稿)

合作洽谈

国家开放大学培训学院到职业培训部开展合作办学调研

10月14日,国家开放大学培训学院院长汪启富、北京信诺软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武一行到职业培训部洽谈合作办学。职业培训部支部书记蔡晓东、主任王黎明、副主任孙旭东和有关人员参加了洽谈。

双方围绕成立社会化考试公共服务体系示范中心,从项目的定位、业务的开展、项目的运营模式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并达成合作共识。双方一致同意,建立项目合作工作机制,保持紧密的沟通,为下一步项目的推进和落实奠定了基础。

职业培训部对国家开放大学培训学院的到访表示感谢,希望通过此次合作交流促进双方在社会化考试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及其他项目合作取得新进展。 (培训学院供稿)


主送:校领导

抄送:校内各部门、合作单位

发送:部门全体教职工

版权所有© 北京开放大学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3446号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大钟寺东路白塔庵5号     邮政编码:100098      电话:010-82160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