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开放大学_职业培训部
工作简报

工作简报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职业培训部第十五期工作简报

时间:2019年12月17日 09:31           浏览:

2019年第7期(总第15期)

职业培训部办公室编        2019年12月16

本 期 目 录

职业培训

职业培训部“乐学苑课程体验活动”圆满结束

职业培训部顺利完成2019年度翻译专业资格(水平)考试工作

我校承办丹东市振兴区学科教研委员会提升高级研修班

我校承办平遥县第三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骨干人才队伍综合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

我校承办郑州市中原区思政教师专题研修班

培训学院顺利完成全国证券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培训学院顺利完成全国高校网络教育统考工作

合作洽谈

职业培训部到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洽谈合作

支部工作

职业培训部直属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

职业培训部直属党支部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职业培训部直属支部积极参与中关村街道海淀区国家体育锻炼标准测试工作

职业培训部直属党支部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


职业培训

职业培训部“乐学苑课程体验活动”圆满结束

11月14日,在北京市第十五届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举办之际,职业培训部“北京市第十五届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乐学苑课程体验活动”拉开帷幕。

该活动为期三天,市民可体验素描、国画、舞蹈、中医养生、儿童创意美术、旅游英语口语等十门免费课程。为了使市民获得更好的体验,职业培训部在活动举办之前进行了充分的需求调研,并聘请了优质师资,进行了精心设计。体验活动吸引了全市各区县市民190余人次,大家对乐学苑课程体验活动表示欢迎和赞赏。一位从南五环赶来体验中医养生课程的女士说:“老师讲得真的太棒了!以后有这样的活动我一定还来。”

终身教育处处长孙月亚对活动的设计、筹备和实施表示了充分的肯定。

中关村街道航勘社区党总支书记赵伟娜莅临活动现场观摩体验,对此次活动表示满意和感谢,并表示今后将继续开展合作。

职业培训部全体教职工积极参与课程体验活动的筹备、设备调试、场地布置等全过程,保障了活动的顺利开展。本次活动得到了终身教育处的大力支持。 (培训学院供稿)

职业培训部顺利完成2019年度翻译专业资格(水平)考试工作

11月16日至17日,2019年度翻译专业资格(水平)考试在我校北校区顺利举办。此次考试科目包含口译、口译综合能力和口译实务,考试形式均为机考,共开设14个考场,总计970考次。

职业培训部高度重视考试组织和考务工作,认真筹备,组织有序,确保了考试工作顺利完成。 (培训学院供稿)

我校承办丹东市振兴区学科教研委员会提升高级研修班班

11月18日,我校承办的“丹东市振兴区学科教研委员会提升高级研修班”在南校区顺利开班。共80名学员参加此次研修班,职业培训部主任王黎明、丹东市振兴区教育局基教科科长宋春艳等出席了开班仪式。

王黎明在致辞中代表北京开放大学对远道而来的丹东市振兴区的教育同仁表示热烈欢迎,同时介绍了我校开展市民终身教育、大力发展非学历教育培训的现状,并预祝参训学员在北京生活顺利、学有所获。宋春艳对北京开放大学的培训服务表示感谢,并对学员在京学习期间提出了了具体要求。

本次研修班为期5天,主要内容包括“新时代教师的使命与担当”、“如何在小学语文学科中落实深度学习”、“青年教师专业发展”、“做有感觉的数学老师”、“教育的逻辑起点——人性善与恶的视角”以及“新时代教育的反思与挑战”等专题讲座。(项目开发中心供稿)

我校承办平遥县第三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骨干人才队伍综合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

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全面提高平遥思政教育质量,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12月2日,我校承办平遥县第三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骨干人才队伍综合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本期研修班突出以“提升思政教师综合素养”为主题,全县共选派80余名中小学思政骨干教师、教育管理干部及学校校长参加研修。

研修班开班仪式由平遥县教科局副局长刘福主持。职业培训部主任王黎明出席开班仪式并致欢迎辞,王黎明代表北京开放大学向远道而来的平遥县教科局领导和全体学员表示热烈欢迎,同时介绍了目前我校开展市民终身教育、大力发展教育培训的现状,并预祝参训学员在北京学习顺利、生活平安、学有所获。平遥县教科局局长左晓俊发表讲话,左晓俊对北京开放大学的培训服务给予感谢,并对学员在京学习期间提出了具体要求,希望全体学员在研修中端正学习态度、调整学习姿态,从提升自我抓起,多思提升课堂效率的好办法,多悟提高教学质量的好途径,真正使所学所得转化为全面提高思政教育质量的强大能量,当好学生成长成才的思想导师,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本期研修班创新了培训模式,采取圆桌论坛、小组研讨、专题讲座、观摩交流等多种形式,着力强化核心素养、优化课程教学、丰富育人理念。 (项目开发中心供稿)

我校承办郑州市中原区思政教师专题研修班

12月11日,我校承办的郑州市中原区思政教师专题研修班顺利开班。本期研修班的总体目标是聚焦立德树人,做好思政教育,深度理解学校进行思政教育的重要意义,郑州市中原区教体局和教师进修学校共选派110余名中小学思政骨干教师和教学管理干部参加研修。

职业培训部主任王黎明出席开班仪式并致欢迎辞,王黎明代表北京开放大学向郑州市中原区全体研修学员表示热烈欢迎,同时介绍了目前我校开展教育类培训的发展现状,重点介绍了我校开发思想政治教育培训项目的初心与愿景。郑州市中原区教师进修学校校长张红发表讲话,张红对全体学员积极的学习态度和振奋的精神面貌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鼓励,并提出了具体学习要求,希望大家珍惜学习机会,严格遵守研修纪律,增强自身思政硬实力。开班仪式由职业培训部于晓丽主持。

研修班首日特邀海军少将、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原所长杨毅、央视百家讲坛开国大典主讲人、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中心特邀研究员江英分别为学员做了题为《国际政治军事形势与国家安全——新格局、新挑战、新方略》和《革命传统与思想教育》的讲座,两位专家诠释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深厚内涵,高屋建瓴地指出了做新时代思政教师应具备的素质与能力。

本期专题研修班遵循成人学习的特点,为学员量身打造了研修方案,内容包括:政治理论学习、立德树人和师德师风建设、课程课堂和教材建设、科研能力建设等多个模块。通过研修丰富学员的专业知识,提升一线思政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增强教师职业幸福感。 (项目开发中心供稿)

培训学院顺利完成全国证券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11月30日至12月1日,培训学院在北校区组织全国证券从业人员资格考试。考试采用计算机闭卷考试方式,每天三场,共计1200考次。

部门高度重视此次考试,组织了考前培训,对机房的计算机软硬件进行了测试和维护。同时,监考人员认真履职尽责,严肃考风考纪,确保考试顺利完成。(培训学院供稿)

培训学院顺利完成全国高校网络教育统考工作

12月14日至17日,全国高校网络教育部分公共基础课统一考试工作在北京开放大学培训学院考点顺利进行。

培训学院对本次考试给予了高度重视,根据全国高校网络教育考试委员会的部署要求,通盘统筹,成立统考工作领导小组、考务小组、技术小组、后勤保障小组等,确保统考工作顺利进行。

考试期间,北京开放大学副校长王想年、国开业务部主任张惊涛到培训学院考点巡检。考试工作组织严密、秩序井然、考风良好,受到巡检员的高度评价。统考工作得到了网络信息中心的大力支持和配合。

全国高校网络教育统考是全国高校网络教育部分公共基础课的集中联考,主要考查参加高校网络教育学习的高起本、专起本学员的“大学英语A”、“大学英语B”、“大学英语C”和“计算机应用基础”等课程学习情况。本次考试培训学院考点共3700考次。(培训学院供稿)

合作洽谈

职业培训部到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洽谈合作

11月4日,职业培训部主任王黎明等一行到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市城管委”)就全市垃圾分类宣传动员事宜进行行交流与洽谈。

王黎明首先介绍了北京开放大学及系统分校、行业分校立足首都,服务全民学习和市民终身教育、服务首都学习型城市建设等工作开展情况。随后简要介绍了职业培训部对于垃圾分类宣传动员先期开展的调研情况。市城管委宣传处处长陈瑞对我部到访表示欢迎,并对北京开放大学积极主动参与、共同助力城市建设表示感谢。市城管委宣传处副处长田甜就目前我市垃圾分类宣传工作的情况作了交流和分享。

双方围绕组建宣讲团、从业人员培训、线上课程开发与录制等合作内容进行了充分探讨并达成初步共识。下一步将积极建立对接机制,着手近处,着眼长远,共同合作把垃圾分类宣传与动员这项工作逐级传递到市民中去。 (项目开发中心供稿)

支部工作

职业培训部直属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

根据学校党委和职业培训部党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安排,10月30日,支部书记蔡晓东以“用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为干事创业保驾护航”为题为支部全体党员讲了一堂专题党课。

党课以“四个讲清楚”为目标,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历史逻辑、现实逻辑、实践逻辑以及认知逻辑四个方面进行了全面讲述。

这次主题党课内容丰富、主题明确,讲解清晰,全体党员听的专注,学的认真。

党课结束后进行了集中讨论,党员们表示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严格的政治纪律产生的强大政治感召力,促进部门业务不断开拓创新,为学校转型发展贡献力量。(党支部供稿)

职业培训部直属党支部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11月7日,职业培训部直属党支部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以下简称“公报”)及《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部门班子成员、支委、二级部门负责人参加。

会上,支部书记蔡晓东领学了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和《决定》,与会人员认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大家讨论认为,全会审议通过的《公报》和《决定》是完善和发展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纲领性文件,充分体现了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全会指出,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全民指的是全体人民共享,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这是中国共产党、中国社会主义坚持的一个根本原则。

通过学习,大家一致认为,学习全会精神就是要深入思考怎样为“全民终身教育”做出更多的贡献,怎样实现学校教育为民,立德树人的使命。要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强化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在业务工作中的引领作用。

大家结合各自工作谈了学习体会,并表示要以更加高昂的工作姿态、饱满的工作热情和更有成效的工作成绩为学校的转型发展尽心献力。(党支部供稿)

职业培训部直属支部积极参与中关村街道海淀区国家体育锻炼标准测试工作

11月7日,中关村街道开展海淀区国家体育锻炼标准测试工作在北京开放大学北校区举行。

共有100多名社区居民按青年和壮年两组分别进行测试,测试项目包括往返跑、中长跑、仰卧起坐、立定跳远、俯卧撑等不同类型的运动,工作人员对测试对象进行了体能记录。

中关村街道高度重视本次体育锻炼标准测试工作,积极与职业培训部党支部进行了联系和沟通。党支部高度重视,安排专人对接,在学校行政后勤处的支持配合下,测试活动组织有序,确保了安全,圆满完成测试。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是每个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的重要精神源泉,为社区提供服务是职业培训部直属支部党性教育的重要举措之一。以党建为引领,通过参与社区党建,发挥学校党建文化建设的优势,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党支部供稿)

职业培训部直属党支部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

11月13日,根据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安排,以及部门主题教育工作计划,职业培训部班子成员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对照党章党规党纪,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按照“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逐项逐条进行了检视查摆,并在专题会议上发言。

每位同志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逐条检视查摆了自身存在的问题,对存在的问题做了认真深刻的剖析,并针对问题提出了明确具体的整改措施。专题会上班子成员以对同志负责的态度,相互咬耳扯袖、提醒警醒,真诚严肃地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

通过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活动,每位班子成员在思想政治上受到了洗礼,增进了相互间的团结,明确了努力工作的方向,提高了干事创业的担当精神。

北京开放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委派专人对专题会进行了指导。(党支部供稿)



主送:校领导

抄送:校内各部门、合作单位

发送:部门全体教职工

版权所有© 北京开放大学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3446号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大钟寺东路白塔庵5号     邮政编码:100098      电话:010-82160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