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开放大学_职业培训部
工作简报

工作简报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职业培训部第十六期工作简报

时间:2020年05月18日 09:31           浏览:

2020年第1期(总第16期)

职业培训部办公室编        2020年5月15

本 期 目 录

综合信息

党委书记杨公鼎、校长褚宏启到职业培训部检查新学期开学及疫情防控工作

校领导赴人民数据管理有限公司调研

我校申报的北京市高精尖产业技能提升培训机构获批

职业培训

职业培训部探索教育培训项目线上培训方式

支部工作

职业培训部直属党支部召开支委会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

职业培训部直属党支部召开“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党日活动

职业培训部直属党支部召开支委会学习学校党委1号文件

 

综合信息

党委书记杨公鼎,校长褚宏启到职业培训部检查新学期开学及疫情防控工作

3月23日,党委书记杨公鼎,党委副书记、校长褚宏启以“四不两直”的方式到白塔庵校区检查新学期开学和疫情防控工作。党政办公室负责人陪同。

杨公鼎和褚宏启一行检查了职业培训部工作和疫情防控情况,详细了解部门及2号楼合作办学单位人员情况和业务工作开展情况,要求相职业培训部认真贯彻党中央、北京市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加强对部门及2号楼合作办学的管理,把教职工健康放在首位,同时要积极谋划今年工作,有序安排复工复学,保证疫情防控与事业发展两不误。(党支部供稿)

校领导赴人民数据管理有限公司调研

5月14日,学校党委书记杨公鼎、校长褚宏启、副校长常红梅带领职业培训部相关负责人赴人民数据管理有限公司调研,人民数据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苏楠及相关领导陪同调研。

苏楠介绍了人民数据管理有限公司的发展情况,并着重介绍了“人民德育”、“舆情分析师”等培训项目的具体情况。人民数据管理有限公司是人民日报、人民网旗下 “党管数据” 理论和实践的平台。该公司致力于构建全方位的大数据运营生态系统,通过党和国家社会数据转换的快捷通道,实现国家全域大数据安全、精准服务于党的 “科学执政、数据执政、智慧执政”的新发展理念。作为新时代大数据领域中的 “国家队”, 该公司依托大数据,面向政府及社会开展相关培训服务。人民数据管理有限公司希望与北京开放大学以非学历教育作为切入点,在品牌共享、课程共研、产业共育三方面开展合作。

褚宏启介绍了北京开放大学的发展情况,并就非学历培训的各项工作做了说明。北京开放大学在“学历与非学历、职前与职后、线上与线下”等方面开展市民终身教育,通过遍及全市的办学系统构建起学习型城市服务体系,在社区教育及职业技能提升培训方面北京开放大学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和优势。人民数据管理有限公司与北京开放大学在相关培训领域有着广阔的合作空间,双方要加强沟通了解,实现资源的共建共享为首都建设发挥作用。

杨公鼎表示人民数据管理有限公司作为“党管数据”的重要方式和渠道发挥了重要作用,通过此次调研对此有了更加直观和深入的了解。北京开放大学作为首都成人高校,为首都建设与发展输送了几十万合格人才。在新时代,北京开放大学更加重视自身在非学历教育方面的作用,在社区教育、职业技能提升培训等方面将承担起更多职责。人民数据管理有限公司与北京开放大学要优势互补、相互赋能实现全方位合作,为首都市民的能力及素质提升发挥各自作用。

通过调研,双方进一步明确合作意向,后续将加快合作进展。(培训学院供稿)

我校申报的北京市高精尖产业技能提升培训机构获批

我校参与北京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取得实质性进展,职业培训部申报的高精尖产业技能提升培训机构获得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下称市经信局)批准,我校面向全市高精尖行业企业开展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培训,将依照《北京市高精尖产业技能提升培训补贴实施办法》获得相应补贴。

北京市高精尖产业技能提升培训机构是市经信局依据《北京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面向北京市高精尖行业企业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集成电路、智能装备、节能环保、软件和信息服务等方面开展人才技能提升的重要实施单位,

职业培训部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熟悉政策,积极与本市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创新基地等高精尖企业对接,做好招生宣传方案和教学方案,聘请高校名师、行业专家开展教学,规范工作标准、优化教学管理、做好支持服务,努力打造职业培训新品牌和增长点。

此次申报过程得到了科研外事处、财务处、党政办公室等的大力支持。 (培训学院供稿)

职业培训

职业培训部探索教育培训项目线上培训方式

2020年春季学期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职业培训部承办的若干个集中面授培训项目的执行时间延后。为树立北京开放大学在教育培训业务领域的品牌形象,充分发挥社会服务功能,积极帮助学校在防疫期间有效实现立德树人目标,职业培训部于4月25日面向中小学、幼儿园思政教师开设公益在线课程。

课程邀请教育部国家培训专家库入库心理专家、国家级心理咨询师、拥有25年心理健康与心理咨询临床经验的资深心理咨询专家张渝鸿在线直播《思政教师如何把握好疫情这堂生命实践课》专题讲座。课程受到广泛关注,300多位中小学、幼儿园思政教师全程参加学习,同时参加培训的还有教育行政部门领导、中小学校长等。

本次在线公益讲座最大的特点就是灵活、迅速应对疫情时期思政教师的新需求,突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这是职业培训部的教育培训项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培训方式的一次尝试,具有承前启后的重要意义。职业培训部将以更为灵活的方式,应对各类培训项目的需求,为北京开放大学的非学历教育发展贡献智慧与力量。(项目开发中心供稿)

支部工作

职业培训部直属党支部召开支委会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

4月10日,职业培训部直属党支部召开支委会传达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研究部门疫情防控工作及部门复工复产工作。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系列讲话,传达并通报了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会议通报了部门合作单位疫情防控工作具体举措。会议研究了支部培训部2020年工作要点,部署了“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教工作。(党支部供稿)

职业培训部直属党支部召开“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党日活动

4月15日是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职业培训部直属党支部结合部门疫情防控工作实际,提前布置学习活动,党员自主学习了《国家安全法》、《国家安全普法宣传教育之国家安全法》等国家安全教育宣传片。

4月17日,职业培训部直属支部召开全体党员大会,以“深入认识国家安全,巩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成果”为主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与会党员踊跃发言,畅谈学习的心得体会,树立了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了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和能力。 (党支部供稿)

职业培训部直属党支部召开支委会学习学校党委1号文件

4月30日,职业培训部直属党支部召开支委会,学习学校党委1号文《关于攻坚克难推进学校转型发展的意见》,2020年,被学校党委确定为“攻坚克难年”,研究了部门攻坚克难工作。会议学习学习2020年学校党建工作计划,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计划及重点任务分工,学习了学校党委“向前一步,转型有我”党建主题实践活动方案。部署评选基层优秀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评选工作、班子主体责任清单工作,研究了部门近期几项工作。部署部门“五一”“端午”期间“四风”问题监督检查工作。(党支部供稿)



主送:校领导

抄送:校内各部门、合作单位

发送:部门全体教职工

版权所有© 北京开放大学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3446号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大钟寺东路白塔庵5号     邮政编码:100098      电话:010-82160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