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开放大学_职业培训部
工作简报

工作简报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职业培训部第十一期工作简报

时间:2019年05月06日 14:45           浏览:

2019年第3期(总第11期)

职业培训部办公室编        2019年5月6

本 期 目 录

综合信息

职业培训部召开部门安全稳定工作会议

职业培训部赴顺义区教委调研

职业培训部赴首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办公室调研交流

职业培训部教师参加北京市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校内选拔展示

职业培训

第二期国学讲师研修班正式启动

职业培训部组织自主项目开发专题培训

培训学院顺利完成全国证券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培训学院继续开展国家级普通话水平测试

家庭教育

家庭教育学院2019年家长学校项目正式启动

合作洽谈

北京赛诺斯睿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到校洽谈培训合作

职业培训部积极开展校企合作洽谈推动自主品牌研发工作

支部工作

党支部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


综合信息

职业培训部召开部门安全稳定工作会议

4月29日,职业培训部召开部门安全稳定工作会议,对部门安全稳定工作进行了部署和推进,部门全体职工参加会议。

会议首先传达了2019年学校处级干部集体廉政谈话会精神,传达了党委书记杨公鼎、纪委书记郑瑞君代表校党委、校纪委对全体中层干部在加强政治建设、落实主体责任、强化廉洁自律、自觉接受监督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会议围绕“三重一大”制度建设和执行自查、“我和我的祖国”教育实践活动、部门制度建设、作风建设、“五一”期间安全教育等方面通报了下一阶段支部主要工作。

会议强调,全体教职工要充分认识到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的重大意义,是必须守好的“底线”和“红线”,要强化管理,恪尽职守、常抓不懈,为学校转型发展创造安全稳定、和谐有序的环境。(办公室供稿)

职业培训部赴顺义区教委调研

4月23日,职业培训部主任王黎明和北开业务部学前教育学院王宁宁教授带队前往顺义区教委进行调研。顺义区教委学前科科长冯永建、顺义分校校长李建军及有关工作人员参加了座谈会。调研活动首先由顺义区六所幼儿园代表围绕家园共育和幼儿师资培训等方面做了经验分享和难点剖析。随后,李建军就园长、保教主任工作内驱力激活做了深入交流和分析,王黎明就幼儿教师专业性技能提升以及培训成果转化等方面发表了看法,王宁宁教授就学前教育从业人员的二学历教育进行了介绍和经验分享。

最后,学前科科长冯永建就顺义区学前教育现状、发展、问题等方面做了介绍,双方围绕学历提升和非学历教育培训等方面进行了广泛交流和探讨。 (培训学院供稿)

职业培训部赴首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办公室调研交流

4月24日,职业培训部主任王黎明带队前往首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办公室进行调研交流。北京市工会干部学院赵建军副院长及团队成员参加座谈会。赵建军首先对我部的到访表示欢迎并希望通过交流促进双方了解,探索合作契机。随后,素质工程办公室主任朱江敏详细介绍了首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项目。

王黎明在座谈会上介绍了北京开放大学职业培训部在非学历教育培训领域的实践与探索,表示愿意与市总工会职工大学一起共享教育资源,开展培训合作,共同为提升首都职工思想政治素质、综合素质、技术技能等贡献力量。

双方就首都职工素质提升的部分项目开展合作进行了广泛交流,并达成初步共识。下一步我部将设计组织《“劳模引领、匠心传承”——劳模走进职业院校》系列活动,探索创新培训项目模式。(培训学院供稿)

职业培训部教师参加北京市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校内选拔展示

4月22日,职业培训部教师于晓丽和王立峰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北京市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校内选拔展示活动。于晓丽以《注意理论及其在教学中的应用》为题,通过生动的案例和现场互动,为大家讲解了心理学的注意功能及其有效应用。王立峰以《美图秀秀的有趣小应用》为题,以简便的可操作性为大家讲解了照片后期处理等技巧。两位老师通过精心的准备和反复的演练,为现场的评委和观众展现了我校新时代青年教师的风采。(办公室供稿)

职业培训

第二期国学讲师研修班正式启动

4月10日,职业培训部培训学院举办第二期国学讲师研修班,王黎明主任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开班仪式。王黎明代表职业培训部致辞,对国学班顺利开班表示祝贺。

国学讲师研修班旨在培养系统分校国学师资,加强与系统分校的联系与合作,为国学培训项目在全市推广奠定基础。本期研修班学员来自丰台、房山、通州、大兴、顺义等五所系统分校的教师参加。研修班聘请了国内一流专家和学者,以传统文化经典为载体,采取课堂讲授、课堂研讨、现场教学等方式,从传统文化的价值、经典选讲、经典研习等形式进行培训。

职业培训部高度重视此次国学讲师研修项目,在班主任、助教和教学设计等环节进行了精心的准备,为打造学校自主培训品牌进行积极探索。 (培训学院供稿)

职业培训部组织自主项目开发专题培训

4月25日下午,职业培训部组织自主创新项目开发专题培训,邀请朝阳社区学院培训中心苏丹老师交流分享培训经验。

苏丹以《朝阳区“十三五”幼儿园教职工“师德、德育和法制领域”继续教育培训工作方案》为例,分享了从事自主开发培训项目的经验和成果,从“以训带研,夯实内容,创新形式”的角度讲解了培训方案策划、制定、实施和反馈等内容,并分享了在培训实践、聚集优质资源、深耕培训特色以及建设培训质量监控体系等方面的做法。

这次培训交流会为职业培训部独立开发自主创新培训项目提供了经验、开拓了思路。双方将会在培训项目建设、课程设计、培训质量监控、培训成果转化等方面继续加强学习和交流,提升从事非学历教育工作人员的专业素养水平。(培训学院供稿)

培训学院顺利完成全国证券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4月27日,全国证券从业人员资格考试在北京开放大学北校区考点顺利进行,考试均采用计算机闭卷考试方式。本次考试共4场800考次。

培训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了考前培训和监考工作,考试过程中,重点加强了校园安全稳定,确保考试顺利进行。(培训学院供稿)

培训学院继续开展国家级普通话水平测试

4月28日,培训学院继续开展国家级普通话测试,来自全国各地普通高校的在校大学生800余人报名参加了“北京开放大学语言文字测试分中心”普通话水平计算机辅助测试。

培训学院对测试工作给予高度重视并与学院下属师资培训中心密切配合,认真核验考生身份信息,引导学生有序入场,从签到,候考,到领取试卷、备考、入场测试,各个环节紧密衔接,确保了测试质量,圆满完成了测试工作。

本年度,我校将完成北京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批复我校的10000人次测试指标,约占全市总测试量的六分之一。(办公室供稿)

家庭教育

家庭教育学院2019年家长学校项目正式启动

为继续做好西城区家庭教育工作,改进家庭教育“供给侧”改革,进而提升家长素质和能力,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北京开放大学家庭教育学院继续开展西城区家长学校项目,首期培训于4月21日在北京市第八中学(西便门校区)举行,由家庭教育学院王光宏老师为北京八中四十余名家长带来以“家长如何帮助孩子度过青春期”为主题的家庭教育公益讲座,与家长们共同讨论青春期的亲子养育问题。

本次讲座标志着本学期西城区家长学校项目的顺利启动,该项目由白纸坊社区家长学校负责组织管理,北京开放大学家庭教育学院负责具体实施,为家长提供公益性家庭教育能力指导和服务工作。(家庭教育学院供稿)

合作洽谈

北京赛诺斯睿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到校洽谈培训合作

4月18日,北京赛诺斯睿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为一行来我校洽谈培训合作,职业培训部主任王黎明及有关人员参加会议。

王黎明介绍了北京开放大学的办学理念、办学模式以及职业培训部的基本情况。张为介绍了公司的主要业务及在与养老机构合作方面存在的培训需求,双方就未来的培训合作模式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初步明确了在舞蹈、书法和声乐等方面开展合作培训。(培训学院供稿)

职业培训部积极开展校企合作洽谈 推动自主品牌研发工作

4月,职业培训部先后与朝阳区商业联合会、深圳永兴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成人职业教育培训中心、北京众兴联盟文化交流中心、北京汉疆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十百千万(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进行合作办学洽谈,双方围绕员工内部培训、民办教育教师继续教育、学前教育师资培训、财经人员短期培训和传统文化培训等项目进行了研讨并取得共识,合作方表示将进一步研究合作项目的可行性,并尽快创造机会,推进项目的落地与实施。

非学历教育培训是我校转型时期的重点工作之一,部门党政领导高度重视开展校企合作工作,围绕自主品牌的打造,想办法,出实招,积极开拓培训项目,为学校非学历教育自主品牌的研发积累经验。(办公室供稿)

支部工作

党支部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

近期,支部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通过宣传栏和自主学习等形式,认真领会讲话精神。

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人民日报>评论员:把思政课办得越来越好》、《新华社评论员:抓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光明日报>评论员: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教育部召开党组扩大会学习贯彻思政课教师座谈会精神》等内容。

在学习中,全体党员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出发,深刻阐述了办好思政课的重大意义,深入分析了教师的关键作用,明确提出了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的重大要求,坚定了把思政课办得越来越好的信心和决心。作为学校培训部门,要在培训中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切实履行好办好思政课的历史任务,服务学校转型发展大局。(党支部供稿)



主送:校领导

抄送:校内各部门、合作单位

发送:部门全体教职工

版权所有© 北京开放大学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3446号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大钟寺东路白塔庵5号     邮政编码:100098      电话:010-82160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