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开放大学_职业培训部
业务动态

业务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社会教育与职业培训部2018年工作思路

时间:2018年03月28日 09:00           浏览:

 

 

2018年,社会教育与职业培训部将紧紧围绕学校工作要点,坚持“凝心聚力、改革创新、提升质量、真抓实干、增强效益”工作原则,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教育实践活动,不断创新工作思路,积极拓展社会教育与培训渠道,深入探索市场机制,扩大社会教育影响力,助推学校建设与发展。

一、总体目标

围绕学校转型发展,拓展社会教育服务,打造自主培训品牌,建立市场机制,大力开展各类非学历教育培训,增强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二、基本思路

结合学校实际,围绕首都城市发展战略定位,确立以“抓重点、聚资源、增效益、强贡献”为部门工作思路。

三、主要举措

1.培育自主培训项目,大力开展各类培训

加强与各类企业、事业单位的交流,拓展社会交流渠道,大力开展非学历培训,精心培育自主培训品牌,重点做好中老年数独培训、家长课堂(家庭教育)、教师资格及普通话测试培训。继续开展统计人员、建筑人员、收藏鉴赏、应用心理学等培训项目。

2.推进考试类项目专业化管理,提升考试服务水平

利用专业、丰富的组考经验,最大程度发挥资源优势,推进考试类项目专业化管理,把控管理风险。继续与北京奥鹏远程教育中心有限公司、BC教育咨询(北京)有限公司、山大鸥玛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双高国际人力资本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合作开展各类组考工作,提升考试服务水平。

3.做好首都家长课堂建设,大力开展家庭教育专题培训

举办首都家长课堂公益讲座,完成首都家长课堂网络课程方案设计。开展家庭教育课程、心理教育课程、中小学学生生涯规划指导师课程的培训。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师、心理辅导和生涯教育专题培训。

4.承接好“京学网”运营工作,持续提升社会服务能力

以稳步承接“京学网”运营工作为主线,确保“京学网”的平稳运营;增加上网学习人数,扩大网站影响力,持续提升“京学网”的社会服务能力。继续探索市、区两级学习平台建设和互联互通的有效途径,推进各区建设好区级学习平台。

5.推进老年大学建设工作,拓展社区服务渠道

积极开展社区老年教育,推进老年教育师资库和课程库建设工作。与企事业单位及院校合作,联合开展老年教育,举办老年教育活动和各类短期培训。推进游学养研修基地项目建设,推动“北京老年大学”设立工作。

6.做好北京开放大学培训中心财务独立核算工作,优化工作流程,明确分工和职责,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做好风险防控,增强培训中心办学活力。做好北理工、中国农大两所高校校外学习中心停运后的善后收尾工作。规范奥鹏招生工作,依规开展学习过程服务和教学管理工作。

7.盘活现有资源,提高办学效益

创新现有资源使用机制,打造优质教育资源和专业团队,合理调配白塔庵校区办学资源,充分发挥终身学习资源的累积效果,为各类培训提供服务和保障,提高办学效益。

8.建立市场机制,提高培训效益

建立培训项目市场机制,积极探索培训新模式,强化短期项目效益功能,开发线上和传统考试及培训项目,不断提高培训效益。

四、保障机制

1.加强支部建设,助推部门中心业务

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成果,以支部建设为抓手,以打造学习型处室为关键,遵循管理规律,构建以制度为基础的管理体系,推动人才队伍和机制建设,塑造部门文化。

2.创新部门工作机制,统筹协调发展

根据部门实际,加强业务培训,提高部门人员市场拓展和经营管理能力。统筹社会教育学院、培训学院、家庭教育学院、老年大学各项工作的协调发展,形成交叉辐射效应,提高非学历教育项目绩效。

3.建立项目运行制度,探索培训新机制

尊重客观规律,构建以市场为导向的项目运作和监管体系,推动品牌建设,逐步形成特色,实行部门培训项目负责人制。

五、预期成效

1.实现短期培训和社会考试达到12.5万人次。

2.提升“京学网”社会教育服务能力,累计点击量达到200万人次。

3.非学历教育培训全年总利润达到1000万元。

完善内部人员岗位责任制,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树立大局观念,调动部门人员主观能动性,在2018年为社会教育与职业培训工作再创佳绩。


                                                                                 社会教育与职业培训部

                                                                                     2018年3月27日

版权所有© 北京开放大学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3446号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大钟寺东路白塔庵5号     邮政编码:100098      电话:010-82160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