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开放大学_职业培训部
工作简报

工作简报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社会教育与职业培训部第八期工作简报

时间:2018年12月10日 14:45           浏览:

2018年第8期(总第08期)

社会教育与职业培训部办公室编        2018年12月10

本 期 目 录

综合信息

社职部数独团队赴苏、沪调研

我校举办非学历教育工作经验交流讲座

社职部参加学校2018年教学工作会

职业培训

培训学院顺利完成建委关键岗位人员考试

培训学院顺利完成全国证券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社会教育

社会教育学院与北京老干部大学签署视频制作与开发合作协议

社会教育学院参加国学教育中心筹备会

社会教育学院视频教育资源在爱奇艺平台上点播量过万

家庭教育

家庭教育学院成立一周年庆祝活动圆满举办

家庭教育学院举办生涯教育讲座

家庭教育学院举办家庭教育指导师高级研修班

合作洽谈

教育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张进处长一行莅临社职部考察调研

中国电子商务推广应用中心到校洽谈培训项目合作

我校与西木学堂洽谈培训项目合作

社职部启动“快乐数独”网络视频课程制作项目

北京农科院影视制作中心到校洽谈数独宣传片制作事宜

支部工作

社职部党支部组织党员开展各种学习活动

工会工作

分工会组织古北水镇参观活动

 

综合信息

社职部数独团队赴苏、沪调研

为进一步推动数独培训项目的产学研一体化发展,打造学校自主培训品牌,11月21日至24日,社职部主任张清利等4人赴苏州、无锡、上海等地,分别对苏州苏独酷文化公司、无锡酷赛文化培训公司和上海四季教育公司进行调研。

数独团队就数独培训开展情况和市场化运作模式与各公司主要负责人和业务主管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了解企业文化,参观办学场地和演播间,观看网络课程视频,为我校数独项目持续发展吸纳可借鉴的经验并寻求市场合作机会。(办公室供稿)

我校举办非学历教育工作经验交流讲座

11月27日上午,北京开放大学举办 “北开大讲堂”第七讲专题报告会。社会教育与职业培训部主任张清利以《行胜于言,努力就有收获》为题介绍了在非学历教育培训方面探索的经验和阶段性成果。

张清利从学校非学历教育发展的背景、现状、探索实践以及收获感悟四个方面,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经验与心得。他提出,非学历教育工作要坚持协同推进、守正创新、真抓实干、获取效益的原则。机制创新、激励政策是非学历教育发展的保证;保证质量、塑造品牌是非学历教育发展的路径;转变观念、人才队伍是非学历教育成果的关键。要做大做强非学历教育,必须遵循市场规律,逐步形成特色;敬畏教育规律,逐步形成体系;运用管理规律,全力塑造文化。

近几年来,学校适应新时代新要求,主动对接首都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紧密围绕北京“四个中心”城市功能定位,贴近百姓需求以及城市的发展,提出了学历教育与非学历教育并举的发展战略,非学历教育取得了较快速的发展。其中,社会教育与职业培训部在推进非学历教育培训项目,服务市民终身学习方面取得阶段成果,在“数独培训”、“北京市语言文字测试”、“家庭教育”等培训项目方面形成了自己的品牌。(办公室供稿)

社职部参加学校2018年教学工作会

11月29日至30日,北京开放大学召开2018年教学工作会。本次大会主题为“贯彻教育大会精神、加强教学工作统筹、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动学校转型发展”。党委书记黄先开、校长褚宏启以及全体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社职部主任张清利、支部书记蔡晓东、培训学院副院长孙旭东、社会教育学院副院长宋晓梅、教师代表和有关工作人员等9人参加会议。

副校长蔡大鹏做了题为《解放思想勇于创新直面问题加快转型》的教学工作报告。

与会代表围绕大会报告和教学改革方案进行了分组主题研讨。张清利作为第三小组组长主持了小组研讨会,他认真倾听了每一位教师对学校工作发展的建议和想法,并在大会上作了小组总结发言。

校长褚宏启充分肯定了相关各部门围绕教学改革做出的努力,感谢与会教师对学校发展积极献言献策。在学校转型发展的关键期,部门间要加强协调,形成合力,攻坚克难,探索新时期开放教育发展之路。

校党委书记黄先开指出,学校提出“以课程为中心”推行完全学分制的思路,是践行我校办学理念和办学使命的重大教学改革,期待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实现我校建设一流开放大学的目标。    (办公室供稿)

职业培训

培训学院顺利完成建委关键岗位人员考试

11月24日至25日,培训学院顺利完成建委关键岗位专业技术管理人员考试,共计3096考次。社职部领导高度重视考试工作,制定了周密的考试组织方案,认真筹划,确保了考试顺利有序进行。考试过程中,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领导到我校进行巡查,对我校组考工作表示认可并给予好评。 (培训学院供稿)

培训学院顺利完成全国证券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12月1日至2日,全国证券从业人员资格考试在培训学院考点顺利进行。“证券从业人员资格考试”是由中国证券业协会负责组织的全国统一考试。培训学院的领导高度重视考前考务工作,并安排技术人员对机房考试环境进行调试,保证了考试的顺利进行。此次考试共计1200考次试。

证券从业人员资格考试包括“一般从业资格考试”和“专项业务类资格考试”两类,均采取计算机闭卷考试方式。(培训学院供稿)

社会教育

社会教育学院与北京老干部大学签署视频制作与开发合作协议

11月26日,社会教育学院与北京老干部大学签署视频制作与开发合作协议。我校为其提供视频课程制作与开发服务,录制颖拓和水彩画两门课程,共16集。双方还将在老年教育培训领域加强合作,共同开展老年教育活动、中老年数独培训等项目。(社会教育学院供稿)

社会教育学院参加国学教育中心筹备会

12月1日,培训学院国学教育中心在北京友谊宾馆召开第一次启动筹备会。社会教育学院副院长宋晓梅、国学教育中心秘书长邓卫东以及各相关单位代表参加会议。与会代表结合各自的工作特点、实践经验,分别就国学传播的内容与手段进行了介绍、交流和讨论。会议研究同意,国学内容应根据儿童、家长、老人、社区居民、教师、干部等不同群体进行个性化定制,使国学教育推广更加具有针对性。(社会教育学院供稿)

社会教育学院视频教育资源在爱奇艺平台上点播量过万

自11月开始,社会教育学院视频教育资源陆续在爱奇艺平台上通过审核播出,截止12月5日,点播量达到1.3万人次。

社会教育学院此次共上传10个专辑的视频资源,主要分为文化、书画、音乐演奏、生活技能等种类。其中,点播量最多的为《北京古建筑欣赏》、《古琴教学》、《易经文化谈》三个专辑,点播群体以爱奇艺VIP用户居多。从地域来看,文化类资源主要为北京、辽宁、青海、宁夏用户,音乐演奏类主要为北京、上海、福建、江苏用户。根据用户的点播量及点播内容,社会教育学院将在12月再继续上传10个文化类和音乐欣赏类的视频专辑,更好满足和服务市民文化需求。  (社会教育学院供稿)

家庭教育

家庭教育学院成立一周年庆祝活动圆满举办

11月10日上午,家庭教育学院成立一周年庆祝活动在南校区举行。北京开放大学副校长邵和平,北京开放大学家庭教育学院院长刘正荣,白山市广播电视大学校长殷武,哈尔滨市残联就业中心主任李树华,哈尔滨市道里区残联办公室主任初长军,尚志市残联副理事长李钦义,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家庭教育研究所副研究员洪明,北京教育科学院研究员陈金芳,北京财贸职业技术学院原心理中心主任柯本忠,宣武区广播电视大学党委书记鲁军以及家庭教育学院副院长蔡晓东、刘凌、钱新泉等参加了周年庆祝活动,庆祝活动由蔡晓东主持。

邵和平代表学校致辞,他对家庭教育学院成立一周年表示祝贺,对学院一年来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果给予肯定和支持,并表示学校将继续坚定支持家庭教育学院的发展和壮大。

刘正荣代表学院对参加此次周年庆典的领导、来宾以及关心、帮助学院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了感谢,并汇报了学院一年来的主要工作以及今后的发展思路。

学院员工代表李婧之、学员代表河南省卫计委培训中心主任刘凯靖、内蒙古海拉尔军分区副政委钱荣跃、北京市房山区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王秀芬分别上台致辞,表达了对学院的支持和自己对家庭教育的切身体会。整个会场气氛热烈,其乐融融,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会上,学院为优秀学员和第二批合作单位颁发了证书和牌匾。来宾纷纷表示,相信北京开放大学家庭教育学院在接下来的家庭教育事业里必将继往开来,再创辉煌。(家庭教育学院供稿))

家庭教育学院举办生涯教育讲座

11月9日,家庭教育学院和北京开放大学宣武分校在白纸坊小学共同举办主题为“生涯教育、从小做起”的生涯教育系列讲座,约120名家长参加。讲座由家庭教育学院院长刘正荣教授主讲,他根据目前我国中高考的教育改革方向和未来教育发展趋势和就业前景向家长们介绍了生涯教育的概念、目的性和重要性,指导家长以长远的眼光看待教育、以正确的方法推行教育、以有效的措施实施教育。本次讲座帮助家长更好地了解了生涯教育的意义和重要性,同时也为即将举办的生涯发展主题活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家庭教育学院供稿)

家庭教育学院举办家庭教育指导师高级研修班

11月23日-26日,家庭教育学院举办全国中(职)小学校家庭教育指导师高级研修班,以现场授课和网络直播两种方式同步进行,共约240名北京市中小学家长和来自北京、内蒙古、山东、黑龙江、江西、吉林、辽宁等地的34名骨干教师参加了研修班。研修班由家庭教育学院课程委员会专家委员、北京物资学院副教授季靖博士主讲。研修班对小学、初中和高中阶段孩子的家庭教育指导策略和方法,进行了科学、专业、系统地讲解。学员们表示,要将在研修班上所学到的理念和知识带回学校,结合学校和学生的具体情况加以创新运用,为更多的家长和教师带去专业、实用的家庭教育知识。(家庭教育学院供稿)

合作洽谈

教育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张进处长一行莅临社职部考察调研

11月13日,教育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张进处长一行三人莅临社会教育与职业培训部考察调研。社职部主任张清利、支部书记蔡晓东、培训学院副院长孙旭东、社会教育学院副院长宋晓梅及有关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张清利从学校办学历史、目标定位、工作进展、发展思考四个方面汇报了学校的整体情况,介绍了在非学历教育培训领域的实践与探索。

张进在听取了学校相关汇报和介绍后,充分认可北京开放大学作为新型大学在理念、体制、机制和模式上的创新和办学成效。他介绍了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的主要职能和教育部考试中心的主要业务。

双方就合作开展社会考试及海外考试业务进行了广泛交流并达成共识。下一步,双方将进一步增进了解,探讨在其他领域拓展合作。调研结束后,张进处长一行对北校区进行了实地考察。(办公室供稿)

中国电子商务推广应用中心到校洽谈培训项目合作

11月23日,中国电子商务推广应用中心副主任张冬梅等一行到校洽谈培训项目合作。社职部主任张清利、培训学院副院长孙旭东及有关人员参加会议。双方经协商,就合作开展中国电子商务法律法规线上培训三门课程达成合作意向。我校提供线上学习平台并负责课程资源制作;中国电子商务推广应用中心聘请法律专家准备课程内容并负责全国招生工作。 (培训学院供稿)

我校与西木学堂洽谈培训项目合作

11月17日,社职部主任张清利及有关工作人员赴海淀区田村路街道社区活动中心“西木学堂”参观调研。西木学堂董事长腾树龙介绍了“西木学堂”的基本情况和运营规划,双方围绕社区教育和培训进行了广泛交流,并在数独培训、家庭教育、心理健康等方面达成合作意向。 (办公室供稿)

社职部启动“快乐数独”网络视频课程制作项目

为进一步推广数独培训项目,打造我校自主培训品牌,11月30日,社职部邀请北京爱迪科森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兴农先丰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三家视频课程制作公司到校洽谈“快乐数独”网络视频课程制作事宜,探讨网络课程有效制作新途径。 (办公室供稿)

北京农科院影视制作中心到校洽谈数独宣传片制作事宜

11月27日,北京农科院影视制作中心导演组一行到校洽谈数独宣传片制作事宜。双方围绕宣传片主题、素材筛选、脚本制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宣传片将在双方签署协议后开始录制,并计划在年底前完成。 (办公室供稿)

支部工作

社职部党支部组织党员开展各种学习活动

近日,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各项工作安排,社职部结合支部工作计划,围绕支部规范化建设,加强工作统筹,积极推进各项学习活动。督促党员及时完成长城网、党员在线、干部在线的学习;按照学校党委要求开展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主题党日活动;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学习改革开放四十年大型展览,激发党员们的学习热情和工作干劲;处级干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读书活动。支部先后印发了学习手册,通过邮箱、微信群、电话通知、口头提醒等方式,学的深入,落在实处,努力开拓,将支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党员的积极性,推动部门工作上台阶。 (党支部供稿) 

工会工作

分工会组织古北水镇参观活动

11月12日,社职部分工会组织全体会员前往古北水镇参观。

古北水镇位于北京市密云区古北口镇,是具有北方建筑、历史文化特点的“亲水山坡型”小镇。古北水镇在对自然村改造过程中充分挖掘“山”、“水”、“长城”、“民俗文化”、“北方建筑风格”、“历史传说”六种文化创意要素,打造成为兼具“观赏性”、“参与性”、“体验性”、“舒适性”的文化休闲胜地。

在参观过程中,大家深切感受到京郊新农村的变化,体验到了北方建筑艺术和民间手工艺术,提高了艺术感受力。 (分工会供稿)

 

主送:校领导

抄送:校内各部门、合作单位

发送:部门全体教职工

版权所有© 北京开放大学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3446号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大钟寺东路白塔庵5号     邮政编码:100098      电话:010-82160899